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8月28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8日晚20时至29日晚20时,盆地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当日18时,四川省也启动了四级防汛应急响应。

  “前一段时间我省连续晴热高温、旱情较重,但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多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防汛减灾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在28日召开的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多次提醒此轮暴雨预警涉及的重点市(州)和县(市、区),严阵以待应对本轮雨情汛情。

  风险预判:

  雨来了,多种致灾因子将叠加

  7月以来,四川省出现7月4—16日和7月25日至今两轮持续性极端晴热高温天气过程。

  8月24日,省气象台发布转折性天气气象信息快报,明确26日以后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随着8月25日至26日的降雨如约而至,盆地西部逐渐退出高温模式。

  8月27日、28日,省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新一轮降雨天气再次强势来袭。面对前期我省连续晴热高温、旱情较重的情况,新一轮降雨将带来那些防汛减灾挑战?四川做好准备了吗?

  “本轮强降雨与上一轮降雨落区存在一定重叠,主要集中在盆地东北部、西北部、西南部,区域内共有山洪灾害危险区近1.4万个、占全省一半,病险水库1030座、占全省的66%,加之龙门山区、地震影响区、盆周山区等区域多种致灾因子叠加,洪涝灾害风险高、危害大。”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持续干旱高温,部分土石坝经历长时间暴晒,突遇强降雨极易出现渗流、变形、结构破坏等险情。

  据气象部门预测,本轮强降雨主要降雨时段为28日晚上到29日晚上,到30日上午降雨将趋于结束。预计在9月1—3日,盆地还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以小到中雨为主,盆地东北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其余时段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

  “由于前期久旱导致地表土层崩裂、土体粘聚力下降,需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山洪等气象次生灾害的发生。”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及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有利时机:

  水涨了,水库将充分拦蓄有效径流

  “雨来了,防汛压力肯定会上来,但对我们水库的蓄水也是机遇,特别是前期受高温干旱影响,水库水量消落过大,现在需要补蓄。”8月28日,绵阳市武都水库管理中心运行调度科负责人紧盯最新雨情预报,谋划蓄水工作。

  受近日盆地西部的降雨过程影响,尽管沱江上游、涪江上游、嘉陵江上游、青衣江来水出现小幅上涨,但截至8月25日8时,我省主要负荷区(除川西高原、攀西地区以外的盆地区域)控制性水库群可用蓄水量仍处历史最低位。

  为了给抗旱减灾和供电保障预筹水资源,前期水利厅已要求相关水库在8月底前“一库一策”制定水电站边防汛边蓄水方案,在9月上旬提前1个月开展蓄水工作,力争11月达到蓄水预期目标。

  部署早,见成效也快。记者从8月28日的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获悉,截至会议召开时,四川省主要负荷区控制性水库群相比8月26日已增蓄约1.7亿立方米可用蓄水量;其中武都水库可用蓄水量增蓄1.1亿立方米、水位回蓄了13米,宝珠寺水库增蓄1.2亿立方米、水位回蓄5米,瀑布沟水库因增加发电消落了0.5亿立方米,其他水库变化不大。

  本轮强降雨将再次给水库蓄水带来有利时机。为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蓄水保供摆在重要位置,在保证防汛安全前提下,对水库蓄水等统筹考虑、系统安排,加强精准灵活调度,充分拦蓄有效径流,实现雨洪资源最大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