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四川盆地、青藏高原东部、云南西部等地多降雨天气,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或接近常年。换句话说,四川即将或正在迎来“华西秋雨”时段,民间俗称“秋绵雨”。

  今年的“华西秋雨”有哪些特点?在经历了有气象观测史以来最强的高温天气之后,四川地区的“华西秋雨”会不会“报复性”反弹?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昭萱。

  据孙昭萱介绍,四川省气候中心预测结果显示,2022年,四川地区的“华西秋雨”强度接近常年略偏强,但不是极端状态。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秋季,四川盆地的西北、东北、西南、中部降水相比常年偏多,其中绵阳、广元、巴中、南充、达州偏多程度更高,相比常年偏多20%~50%。

  前期的极端高温天气事件,导致四川盆地部分地区出现比较严重的气象干旱,秋绵雨的到来,会如何影响旱情呢?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秋绵雨对盆地东北部、中部旱情将有缓解作用,但盆地南部和攀西地区降水偏少。

  目前,四川仍处于汛期。孙昭萱提醒,由于前期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导致土壤松散,一方面,9月上中旬还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要注意由此引发滑坡、崩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另一方面,“华西秋雨”虽为绵绵细雨,但若持续降水致土壤含水量饱和,也有可能引发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

  四川省气候中心的观测显示,“华西秋雨”通常开始于8月30日前后,结束于11月1日左右。“当秋雨区有50%以上的国家气象观测站连续5天降水量达到‘秋雨日’标准时,我们就判定秋雨开始了。”孙昭萱介绍,近日,四川多地有降水发生,四川省气候中心正密切关注降水情况,截至8月30日,尚未确认“华西秋雨”的到来。

  小知识

  “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9—11月)特有的天气现象。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空气在该地区相遇,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华西秋雨的降水量虽一般少于夏季,但持续降雨或强降雨也易引发秋汛。华西秋雨主要涉及的行政区域包括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甘肃共6省1市1区。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竺可桢、涂长望先后在中国气候区划中,将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周边山区划为华西气候区;上世纪50年代末期,高由禧和郭其蕴系统地研究了中国的秋雨,并提出了“华西秋雨”的概念,最终得名。

  如果说“华西秋雨”是官方名称,它还有许多民间叫法,陕西一带称“秋淋”,贵州地区叫“秋季连阴雨”,四川地区形象地称之为“秋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