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据四川省气象台对10月中旬最新天气预报,10月12日至20日,影响全省的冷空气弱,盆地无明显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气温将逐步回升。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建议,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段,做好偏湿田块的降湿排湿工作,为油菜移栽、小麦备耕和红薯翻挖创造有利的田间条件。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0月中旬,盆地旬前期大部阴天,西部、南部山区早晚多分散阵雨,旬中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旬内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雨日较多,局部累计雨量较大。

  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略偏低;旬总降雨量方面,盆地大部偏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略偏多。

  最近是油菜的出苗期—移栽期、甘薯的薯块膨大—收挖期。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建议,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段,及时收挖晚秋作物;改善田间湿度环境,确保油菜移栽后的正常生长,并积极做好小麦备耕工作。

  中央气象台10月11日出炉最新中期天气预报,预计10月中旬,四川盆地西部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月12日~13日,川西高原有小雨,其中,川西高原西北部高海拔地区夜间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0月中旬主要有一次天气过程:10月14日~17日,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雪),局部有中到大雨(雪)。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