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办案民警打开四川泸州市叙永县两河镇一住户的冰柜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300余条乌梢蛇、王锦蛇密密麻麻。同时,在屋内还查获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2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4只、豹猫7只,“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果子狸、野猪、帚尾豪猪等数十只。

↑被警方查获的野生动物↑被警方查获的野生动物

  11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泸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5月,叙永县公安局食药环森犯罪侦查大队联合两河派出所在例行交通执法设卡检查中,在一私家车编织袋内查获4条活体蛇。随即,民警将车主赵某某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询问、调查。据赵某某交代,在其住宅中,还藏有多种野生动物。

  叙永县公安局立即将案件向泸州市公安局汇报,并成立专案组。随着调查深入,一条涉及野生动物种类多、国家保护级别高、犯罪地域广,从猎捕、收购、运输到出售的庞大而完整的犯罪链条逐渐呈现。

↑被警方查获的野生动物↑被警方查获的野生动物

  专案组发现,自2020年4月起,赵某某与妻子杨某某就开始从事收购野生动物的生意,并在乡镇和重要林区明开服装店,实则暗设野生动物收购点。两河镇、黄坭镇等乡镇的陈某某、马某某、徐某某等10余人非法猎捕国家一级、二级、“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后,采取到赵某某、杨某某住宅、门市贩卖或联系赵某某上门收购的方式进行野生动物交易。

  赵某某、杨某某又将收购的野生动物贩卖至泸州收购商王某某、刘某等人处。两年时间里,赵某某、杨某某、刘某等人将收购的野生动物运输贩卖至成都、乐山、泸州、宜宾以及云南、贵州、重庆等地,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嫌疑人归案↑嫌疑人归案

  目前,泸州警方已锁定参与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涉案人员20余人,抓获赵某某、杨某某、刘某、杨某某、陈某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逮捕1人,其余人员被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同时,叙永县公安局已将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涉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的赵某某、杨某某、刘某等人依法向叙永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杨于青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