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2月1日上午,位于达州市开江县讲治镇的光明隧道出口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几台机械正在挖掘洞口土层,标志着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连接川渝的隧道进入实质施工阶段。这也是成达万高铁今年9月30日全线开工以来,首个进入实质施工阶段的隧道。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从成都东出、北上的全程350公里时速高铁出川大通道,对完善四川高铁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隧道处于连通川渝的关键节点,仅用两个月就实现实质性施工

  寒潮袭来,气温骤降,光明隧道出口却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在已经做好拱架的岩壁前,保留着一块核心土,几台破碎机、挖掘机正在挖掘核心土和掌子面岩层。

  “洞口这里土层浅埋,围岩软,不能爆破施工,我们用机械来挖掘。”施工现场负责人简发良说。

  成达万高铁全线有4座里程在8公里以上的长大隧道,光明隧道就是其中的一座。这座隧道所处地理位置也极具象征意义:一端位于重庆市开州区巫山镇境内,另一端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境内,“一隧连双圈”,正处于连通川渝的关键节点。

  承建光明隧道的中铁北京工程局成达万高铁指挥部指挥长陈双秦介绍,光明隧道全长约8.5公里,为单洞双线隧道,位于川东平行岭谷岭间低山区,是一座浅丘隧道,洞身围岩中,软弱围岩(Ⅵ、Ⅴ级)占比高达95%;隧道北侧约150米处为规划大雄水库,水库水体有沿构造裂隙下渗的可能。建设施工难度较大,具有软岩、危低瓦斯、涌水量大等风险,据前期勘测,日最大涌水量将达2.5万方,相当于10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

  由于山形地势原因,光明隧道辅助坑道选择难度大,全段仅有四个工作面,“按照设计工期来算,必须月均完成正洞260多米。 ”陈双秦说,为确保建设如期完成,项目部迅速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和物资材料等生产资料快速集结,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进场准备、洞口施工等准备工作,顺利进洞,实现实质性施工,是全线开工以来建设进度最快的隧道。

  建设“快”起来,多点开花,8000余人奋战一线

  成兰铁路公司成达万高铁达州指挥部指挥长何万发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隧道建设中,施工单位进场后须先“做准备”,修建施工便道、实验室、钢筋加工场、混凝土拌和站等施工建设必须使用的临时工程,这一准备阶段往往需要3个月,而光明隧道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就完成。

  如何“快”起来?

  重要资源供应快。“10月5日开授标会,10月6日中铁北京工程局进场,10月7日当地政府就交付了第一批临时用地。”何万发介绍,在开工建设前,成兰铁路公司就和地方政府对接,根据施工图提前锁定临时用地地块,施工单位进场后,达州市政府开辟绿色通道,用极快的速度交付用地。

  施工组织调配快。施工单位仅用三天时间就集结了各种生产资料,为快速施工,在当地调用征集了大量机械设备,并克服疫情影响,投入5倍的设备、人员到建设一线,仅20天左右,就建成了为光明隧道施工服务的3号拌和站;用时不到一个月,光明隧道出口就开始了隧道边仰坡、导向墙和管棚等洞口施工。

  四川在线记者从成兰铁路公司获悉,目前,成达万高铁16个标段全部开工,桥梁,隧道、路基等工程均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8000多人正奋战一线。

  “沿线群众对这条高铁翘首以盼,自开建以来,对建设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何万发感慨地说,建设正在多点开花,将加大施工组织,在年内推动更多实物量落地,争取早日建成通车,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