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安部电话装个宽带,只要连接一个设备就能挣钱?今年9月,四川省自贡男子李某彬就遇上了这样的“好事”。在明知是在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后,李某彬还邀约表弟刘某海加入。

  近日,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刑侦大队舒坪中队成功抓获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彬、刘某海,并查获用于作案的工具。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彬没有固定职业,常在成都等地找活打工。今年9月,李某彬在网络上四处寻找赚钱的机会时,一个人告诉他有个工作轻松自由,按小时计费,每小时50-60元钱,只需要去办宽带拉电话线,连接一个设备就不用管了。李某彬被利益所诱惑,国庆节期间回到自贡后,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宽带业务以及两个座机号码,使用对方提供的专用工具,通过对方指导的操作方式搭建“VOIP”设备,使对方能远程使用该号码与别人通话。

  后来,李某彬知道了这个工作就是通过一个“VOIP”设备,将自己办理的电话作为一个平台,提供给电信诈骗人员实施诈骗犯罪活动。为了利益,李某彬依然继续帮诈骗人员搭建该设备。

  尝到甜头的李某彬将这个挣钱的方法告诉正在四处打工的表弟刘某海,并邀约他“入伙”。10月15日,刘某海受李某彬邀约从北京回到自贡,以同样的方式办理了宽带和座机号,搭建“VOIP”设备,实施犯罪活动。

  在清楚自己的行为是在帮助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后,刘某海于12月5日向自流井警方投案自首。12月13日10时许,李某彬在自流井区某小区内被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彬、刘某海已查实涉案6起,涉案金额达32万余元,李某彬从中获利2万余元,刘某海从中获利1万7千余元。目前,李某彬、刘某海因涉嫌电信诈骗已被我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