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河特大桥桥墩施工已完工巴河特大桥桥墩施工已完工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12月16日上午,G245巴中市巴州段一期杨家坝至许家岭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工程车来往穿梭,临河的混凝土挡墙已浇筑完成,30多位工人正冒着严寒铺筑路基。

  G245巴州段一期全长20公里,起点为巴中主城区的杨家坝,总投资11亿元。2021年3月开工以来,施工人员硬是从杨家坝陡峭的山体上,辟出一段长约1.2公里、宽23.5米的路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双向四车道的路面已经成型,路的内外两侧,护坡与混凝土挡墙工程均已完工。

  这段“无中生有”的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肖华介绍,施工过程中,既要考虑生态保护,还要确保山体爆破的绝对安全,施工方反复优化方案,运用了最先进的技术,项目推进安全顺利。根据计划,杨家坝至许家岭这段长4公里的双向4车道市政道路,要在春节前达到通车条件。施工方全面抢时间、拼进度,增加施工人员和机具,最高峰时,现场作业人员达150人。“目前已完成70%的工程量,最硬的骨头已啃下来了,接下来主要是路面施工,春节前通车的目标能够实现。”承建方中交一航局现场负责人施伟奇表示。

  青杠岭隧道已贯通

  冲刺四季度、大干一百天。从今年9月底开始,整条路线施工就进入决战状态。总长1051米的青杠岭隧道,计划于2023年元旦贯通,施工方优化方案,24小时循环作业,最高峰时仅隧道内施工人员就达到100人,11月10日,该隧道全面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近2个月,目前进入机电、路面施工阶段。位于三江镇境内的巴河特大桥,长878米,是全线12座桥梁长度最大的,11月中旬,大桥桥墩墩身施工已全部完成。“市政道路即将通车、青杠岭隧道已贯通、总投资6000万元的巴中南出口连接线(连接245)已完工,今年初我们制定的G245三大目标有望圆满完成。”肖华介绍。

  G245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第44条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巴中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点项目之一。以杨家坝为起点一路向前,相继连接广巴达高速、苍巴高速、巴城南环线,沿途串联起巴州区多个乡镇后,最终抵达巴广渝高速巴州区粱永镇出口。

  从山体上开辟出的市政道路

  粱永镇居民罗礼明对这条路饱含期待。粱永到巴中城区路程虽然不远,但路窄、坡陡、弯急,开车要花近40分钟。2024年通车之后,时间将缩短为20分钟。对于沿线30万群众而言,也将由此驶上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G245巴州段一期,无疑将补强巴州区交通短板,进一步织密全区内畅外达的交通路网。同时它也将惠及巴中主城区市民,“从巴城前往巴广渝高速,这条路是最优选项,既省时间,又省过路费。”肖华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