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有人病急乱投医,希望通过服药的方式预防新冠、或多种药物混着吃,忘记了是药三分毒,反将自己送进了医院。

  12月22日,记者从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近两周,医院已经收治了30多例因为不规范服用退烧药诱发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很多是老年人。

  “这些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有些有胃病史、消化道出血史等基础性疾病,不适合服用布洛芬但是没有注意继续服用,有些需要同时服用胃肠道保护药物但是没有服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付祥胜说,最近一药难求的退烧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都属于非甾体抗炎药,而大多数复方感冒药,中成药中也都含有非甾体抗炎的成分,如果服用不当,可能对胃肠道造成损伤。

  ▲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付祥胜

  付祥胜解释说:“非甾体抗炎药是全球使用最多的药物种类之一,除了具有降温作用,它还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等作用,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种发热和各种疼痛症状的缓解,但也可带来消化道、心血管、肾脏等多系统和器官的不良反应,其中以消化道不良反应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腹胀、腹泻、恶心呕吐、消化不良、消化道出血、溃疡等。”

  付祥胜说,医生在给患者用非甾体抗炎药前,会积极评估患者出现的消化道损伤风险,包括年龄是否在65岁以上、有无消化性溃疡或上消化道出血病史等。对于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医生会选择对胃肠道副作用较低的药物,或加用预防溃疡病的药物。

  付祥胜提醒广大市民,退烧药虽好,也不能随便吃,一定要规范服用。退烧药服用不当,可能损伤胃肠黏膜,引发胃肠道不适,如果症状严重,如出现剧烈腹痛、黑便甚至呕血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 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居家治疗药物参考表

  盘点因乱用药入院的案例:

  1、武汉一名8岁儿童,因发热被家长喂下复方感冒药和复方中成药,谁知药物成分叠加,两天后孩子出现“血尿”,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药物引发的肝损伤。

  2、河南平顶山一名40岁女子,感染新冠后只要一出现发烧症状就吃药,结果因不遵照医嘱盲目吃药退烧,导致全身皮肤黄染,肝脏衰竭,被紧急转到ICU抢救。

  3、深圳一女子出现了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混吃7种感冒药,第二天身上出现一片片红斑,被诊断为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