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寒冰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燕巧

  “现在去河对岸,开车只需两三分钟,公路桥真是又快捷又安心。”近日,旺苍县双汇镇斑竹村村民杨克周走过家门口的斑竹村公路桥,感慨地说。

  2022年6月,由斑竹村原来的铁索桥改建而成的这座公路桥通车,终结了斑竹村人过河靠“甩甩桥”的历史。这也是广元市2022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全力保障民生投入,2022年,广元市30件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共预算资金35.81亿元;已下达资金38.67亿元,是预算资金的107.99%。目前,全市30件民生实事44个小项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改造后的金兴家园 燕巧 摄改造后的金兴家园 燕巧 摄

  改善“硬环境”

  “装了电梯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更愿意下楼了。”2022年12月20日,广元市元坝中学职工宿舍的居民王三仁说。

  这座宿舍地处广元市昭化区,属于老旧小区,居民的年龄普遍偏大,加装电梯的意愿十分迫切。2022年6月,元坝中学职工宿舍楼加装电梯项目进场施工,当年11月左右完工并交付使用。

  2022年以来,昭化区整合近700余万元资金,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2部,惠及200余户700余人。

  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通信基站改造提升……这些与居民生活幸福度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是广元市民生实事投入的重点方向之一。

  2022年,广元市统筹推进7个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全市7个农村4G基站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有效解决部分偏远山区乡村信号弱、覆盖差的问题。

  如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龙星村一组位置比较偏远,村民们居住点海拔落差从600米到1300米不等,距离老基站较远,手机信号差。2022年2月,中国移动集团利州分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从勘察地形、基站选址到建设完成,仅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化解了200多位村民手机信号差的困扰。

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 汪国义 摄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 汪国义 摄

  提升“软服务”

  “我高兴得哭出来了!娃娃终于能听到声音了。”近日,在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七里村,飞飞妈妈激动地对回访的利州区残联工作人员说。

  此前,广元市利州区残联了解到现年3岁的飞飞(化名)天生听力言语障碍,随即通过多次入户摸查,详细了解诉求,并将他列入0—6岁残疾儿童救助名单,邀请专业医生为他制定“个性化”医疗救助方案。

  2022年3月,飞飞顺利完成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花费近24万元,医保报销后自费17万余元,利州区残联补助6万元,同时给予2022年免费康复训练救助和1000元临时生活困难救助。飞飞妈妈说,现在孩子不仅能听到声音,还可以随着音乐的节拍跳舞。

  2022年以来,利州区残联共救助残疾儿童94名,投入专项资金近149.96万元。

  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是民生工作之重。广元市现有60岁以上老人56.49万人,其中29.9万人在农村地区。为破解山区农村养老难题,广元积极探索推动农村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将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列入民生实事。今年,广元全市新增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139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