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宋洪芳,省人大代表、民革眉山市总支主委

  四川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1%,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提高农村未来保障水平刻不容缓。

  根据现有政策,农村居民可以按照200-4000元分13档购买养老保险,同时保留100元缴费档次,用于政府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农民也可以购买缴费更高、未来保障更好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近年来,我省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我认为,在质量方面,还可进一步提高。我在眉山多个相对富裕的村调研发现,不少参保者都是按照每年缴费200元及以下参保,这与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现实不相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就是要逐步缩小职工与居民、城市与农村的筹资和保障待遇差距。为此,我建议要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提质行动。具体地讲,首先要强力推进保险进万家行动,按照“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千方百计引导农村群众高标准参保;其次要优化现有政策,精准确定困难群体数量,据实降低政府代缴100元人员占比,将结余资金用于补助百姓提高参保标准,认真落实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参保人缴费的补助政策。此外,要考虑将企业、社会慈善捐助更多用于为农村居民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等。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