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省政协委员、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

  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推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目前,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和优势,产业基础好、经济活跃。但受行政区经济、管理体制等因素影响,各城市功能重复建设、市场相对封闭、产业同质化特征明显,制约了城市群优势的有效发挥。

  对此,我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省级牵头的川南城市群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省市共同组建联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支持川南城市群率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等综合改革举措,建立跨区域“投入共担、利益共享”合作机制,共同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省级层面根据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需要,研究制定支持川南城市群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整理  卢春阳/图  王桃 汪银/海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