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魏冯

  2023年的兔年春晚小品《坑》辛辣讽刺了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工作作风和状态问题,干部工作作风再一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四川干部上班纪律作风如何?长假“收心”情况怎样?四川在线记者走进部分服务窗口、省级部门以及基层街道办事处,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近距离观察春节后上班首日党员干部们的工作作风和状态。

  两级政务中心到岗情况良好

  省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窗口电子显示器

  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简称省政务中心)、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的同一栋大楼内。上午10点,记者首先以办事群众身份来到这里。走进省市共用的政务服务大厅,记者见到,尽管办事群众寥寥无几,但大厅政府各职能部门接待窗口内,基本坐满了工作人员,一些人在电脑上处理事务,一些人在埋头整理纸质文件,看上去和平常工作日无异。

  记者来到自助服务区咨询引导台前,在“假装”询问了自己要办理的事项后,与两位工作人员攀谈起来:“今天为啥这么少的人来办事?”“很多群众和企业要周一才上班,所以办事群众较少。”一位戴眼镜的男性工作人员回答。“你们今天几点上班的?”“8点半到单位,不到9点到岗。”“这么早?”“因为节前省政务中心反复强调节后上班的纪律,9点钟省政务中心人员和各单位窗口首席代表要一起巡查大厅,不在岗的话要被通报。”

  记者注意到,距离咨询引导台不远处,放着一个“易拉宝”,上面有“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的字样,办事群众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进行投诉。

  顺着大厅记者一路观察后,也发现了一些不太规范的地方。尽管窗口工作人员均穿深色衣服,但其中一些人却不是着统一制服。在某窗口座位前,显示该窗口人员信息的电子显示器开着,但座位上却空无一人,记者在此等待6分钟也未见人归位。而其他窗口一旦离人,面向群众的电子显示器会出现“暂时离开”的字样。

  随后,记者找到省政务中心政务平台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包括内勤在内,省中心在此有80名工作人员,省级部门(单位)在此设立了32个窗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设在政务中心的部门窗口代表的是四川营商环境,因此抓工作作风是重点工作。“我们在放假前,就通过微信群将上班第一天要求的纪律等情况进行了多次强调,通过上午巡查,总体看人员到岗情况良好,精神面貌也不错。”

  至于着装问题,她解释:因为今年初恰好各窗口人员大轮换,200多人中有80多名新到岗人员。“新人正在量身定制制服,估计2月份可以换上统一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