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青山、绿水与西昌这座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融为一体。 阳光、青山、绿水与西昌这座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融为一体。

  在寒冷的冬日,觅一处“晒太阳”的好去处,抬头可见阳光,这样的幸福在凉山州西昌市触手可及。这个兔年春节,在西昌邂逅冬日暖阳,享受惬意时光,一场真正意义的“暖冬之旅”成为众多游人的选择。

  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后,西昌成为冬季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受到众多游客青睐。大批游客或乘坐动车,或自驾,奔赴西昌,赴一场“阳光之约”,品尝宜身、宜心、宜养、宜情的“阳光康养大餐”。

  在打卡建昌古城的脚步里品味历史气息,在繁花似锦的邛海湿地中悠闲漫步,在唐园里感受唐风古韵……兔年春节期间,西昌市推出40余项文化和旅游活动以及一系列惠民措施,先后发放了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500万元春节惠民消费券,为市民、游客奉上诚意十足的新春文旅“大礼包”。

 邛海美景令人陶醉。 邛海美景令人陶醉。

  “这次到西昌旅游,我们不仅逛了邛海,还去了唐园、建昌古城和航天公园。这里的景点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真是让人留念,让我们不想离开了。”和家人在邛海湿地散步的游客罗敏说。

  “走起,去西昌晒太阳!”1月27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头条刊发题目为《客流大幅回升,消费加速回暖,物流高效畅通——春运里的中国,充满勃勃生机》的报道,文中写道,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全线贯通,凉山西昌一跃成为铁路出游的热门地区。据统计,大年初一到初四,西昌市共接待游客86.11万人次,同比增长91.55%;实现旅游收入80260.6万元,同比增长164.02%。

  “今年春运铁路客流量激增,成都南站每天到发90余趟次动车组,发送旅客2.6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0.9%。”成都南站副站长王昱窅说,春运开始以来,新成昆铁路日均客流超4万人次。

  据西昌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下简称“西昌市文广旅局”)局长刘绍萍介绍,自2022年12月26日新成昆铁路开通至今,凉山旅游井喷式增长,截至目前,仅西昌市就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0亿元。

  其中,春节假期第一天,西昌市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5.73万人次,建昌古城接待游客3.61万人次,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三。正月初四当天,西昌建昌古城接待游客10.16万人次,位列全省景区接待游客人数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