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月28日晚,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2023年中国男女排首次集训阵容名单。来自四川的彭世坤、陈禧龙入选男排阵容,缪伊雯入选女排阵容,三人都是“00后”新锐球员。

  三位入选球员都有鲜明的特点。年轻的缪伊雯身高1.87米,可以胜任主攻和接应的位置,是一名全能型攻手,2022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在刚刚结束的2022—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上,她已经成为四川女排的进攻核心。在上赛季她曾经单场110次扣球轰下41分,创造了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纪录。

  陈禧龙同样是一名进攻好手。作为四川男排进攻核心球员之一,他可以打主攻、接应两个位置,具备一定的接发球能力,进攻风格敢打敢拼,是带动球队比赛气氛的核心球员之一。在联赛技术统计排名中,陈禧龙在发球得分和扣球得分上都位居联赛前列。

  出生于四川德阳的小将彭世坤此前已经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2022年中国男排以全胜战绩再夺亚洲杯冠军,时隔十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其中彭世坤充分发挥速度快和力量足的特点,打出的高点快攻和网前的拦网都给对手制造了很大压力,是夺冠的功臣之一,获得了亚洲杯的最佳副攻。目前,彭世坤效力于日本三得利太阳鸟男排俱乐部,是留洋球员中的明星球员。

  新年的首次集训备战至关重要,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都将面临后续较为繁重的赛事考验。女排此次集训名单共有运动员23人,主教练为蔡斌,阵容新老结合。今年中国女排主要任务是完成好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预选赛等重要比赛。根据安排,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于2月1日在宁波北仑集结展开冬训,进行有针对性的备战训练工作。中国男排集训阵容共有25人入选,吴胜担任主教练,在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开启训练。中国男排接下来将应对相继举行的国家男排联赛、男排亚锦赛、亚运会等赛事,同样将肩负冲击巴黎奥运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