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上午,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青岛疫情的源头,确定为大港公司两名工人病例,因在青岛市胸科医院与普通患者共用CT室,引发医院聚集性疫情。

  同日,广州近日通报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系隔离酒店工勤人员,多名当地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目前通往该酒店道路已被封,附近居民都在进行核酸检测。

  正常应对即可

  大众不必恐慌

  青岛方面通报称,经调取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两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曾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

  “医院的CT是共用的,可能有上万人做过检查,只是个别人出现问题,这意味着被感染上新冠的几率很低,也跟每个人的体质是有关的,就和有人喝牛奶过敏一样,具有随机性。”武汉大学药学院教授丁虹告诉记者,这只是个案,大众不必恐慌。

  “CT室不共用”能否解决这个问题?丁虹称这点很难实现,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大部分人是在做正常检查,前期并不知道自己患病,医院无法提前预判,是否需要单独安排,所以无法实现绝对的管控,医院能做的,就是必须注重日常清洁工作,规范消毒措施。对于这样的随机事件,正常应对即可。”丁虹说。

  无症状感染者

  仍可能感染他人

  根据上述通报,此次疫情传染源之一为青岛港9月份疫情中的感染者董某某。据报道,董某某于9月24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随即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10月13日,董某某在医院复查时做了对比,发现较之前的CT影像有变化,所以调整董某某为确诊病例。而此前的10月11日,已新增3例与青岛市胸科医院相关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接着12日新增6例确诊病例。

  对此,丁虹告诉记者,董某某核酸检测为阳性,但他没有症状,近二十天后,他出现症状,确诊为普通型病例,这个不叫潜伏期,被称为症状的复发。“实际上他在感染的时候会出现短暂的症状,比如体温升高,但是他自己不知道,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是无症状的,所以处于无症状期。但是在过了15到20天,很多患者渐渐出现症状,此次被确诊为普通型,依旧不是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状,也就是说甚至可能他肺部仍然没有感染。”丁虹表示,而在这个过程中,同样可能感染其他人。

  像防范普通流感一样

  防范新冠病毒

  同日,广州通报一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10月15日,广州市花都区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发现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调和实验室检测,专家初步判断与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据花都区新冠疫情防指通报,该区将在16日对芙蓉度假村范围及其周边的狮岭镇、花山镇相关村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

  该酒店所在地芙蓉度假村多名当地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通往该酒店道路已被封,附近居民都在进行核酸检测。“现在路都封了,我们餐厅也关门了,我在早上做了核酸检测,目前还在等待结果。”附近一家餐馆员工说。

  “随着境外输入的病例增多,且不确定病毒源,尽量不要购买进口物品,减少吃进口食物。”丁虹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放松警惕,但是也不必过度恐慌,像防范普通流感一样防范新冠,也用普通流感的心态看待新冠,尽量减少堂食、去娱乐场所的机会,在前往人口密集地区时,最好坚持佩戴口罩。

  丁虹认为,疫情不会再大规模暴发,首先是病毒传播率已经没有那么高。“经研究,在新冠发作期的传染率为百分之五十,大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现在的患者也多为无症状感染者,此前我跟踪过一些无症状感染者的病例,绝大部分亲属都没有感染。”

  其次,是病毒性也没有那么强,毒力相较暴发初期减小许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对青岛疫情大家不用恐慌,与武汉当时的病毒毒性相比,目前新冠病毒的毒性较弱,所以带来的致死率也特别低,基本不会危及生命,如果被感染,也要放松心态,基本都能治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丹妮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