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由四川省足协、成都市足协和四川宇晖仁德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成都“蜀龙杯”中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春季)拉开了帷幕,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6支8-12年龄段的队伍将在未来10天的时间里争夺四个年龄段的冠军。

马明宇马明宇

  这项由前国家队队长马明宇一手促成的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自2017年举办,已经举办过两届了。相比于2017年的夏季邀请赛有60支队伍,这次少了一些。马明宇说:“一年的举办,该项赛事已经在业内获得了很高的认可,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春季比赛,我们走的路线是精品路线,每个年龄段8支球队参赛,最小年龄段U8的多几支,一共36支。队伍少了近一半,但是水平不会下降,国内一些青训搞得很不错的俱乐部都派队伍来参加了,广州富力、北京国安、河北华夏幸福、河南建业、大连龙卷风、上海幸运星、上海东亚、长春光伟、湖南常德等,相信比赛依旧会非常精彩”。

  四个年龄段,各打各的比赛,上午参加开幕式的数百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2001年到现在的17年时间,马明宇一直在致力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他创建的明宇足球俱乐部也培养出了众多的国字号球员。现在中国足球发展越来越快,全国各地青训工作蒸蒸日上,然而多数的孩子从小接触的是小场地的五人制足球,马明宇认为要促成少儿足球的快速发展,就要让他们早些接触11人制,马明宇说:“我认为,小学一二年级的娃娃应该练五人制足球;三四年级八人制,至于五六年级的孩子就应该是十一人制了,这样他们成长得更快,也更容易建立起自己足球场的大局观”。

  让马明宇感到欣慰的是,参赛球队球员的家长都很认可他的看法,而足球直播平台的介入更是让他的比赛有了大量的观众,“你们可能没有想到,一场比赛的直播,去年春季的时候有2万人观看,而夏季的最多的一场有5万人,观看直播的人多了,说明大家真的开始关心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创办这项赛事最愿意看到的。”

  摄影:陈羽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