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赛季的拼搏、4个月的等待,2019川篮联赛的总冠军于28日在自贡揭晓。经过90分钟的鏖战,自贡远达美乐队凭借主场优势,107:98轻取凉山鹰之队,以3:1的总比分摘得英雄杯。自贡队的本土球员段成龙获得总决赛MVP。

  从两队的实力来看,自贡队内外线均衡,季后赛更是未尝败绩;而凉山鹰之队则凭借其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团队篮球,先后逆转遂宁、淘汰卫冕冠军南充队闯进的总决赛。巧合的是,联赛揭幕战就在这两支队伍中开打。自贡球迷小黄说,看了揭幕战后,我们就猜到这个结局。但比赛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自贡主场胜凉山 实力问鼎联赛

  为了弥补凉山队内线的劣势,凉山队主教练倮伍发强首发上场,一开场双方打的并不积极,比分交替上升,随着自贡队8号张西保上演标志性扣篮后,自贡队在内线上的优势开始凸显,简单粗暴的错位单打战术让外线手感不佳的凉山队无力招架,上半场自贡队61:45大比分领先。

  下半场双方拼抢减少,领先的自贡队防守上开始懈怠,凉山队抓住机会,利用一波得分小高潮将分差追回到了个位数,在比赛不到两分钟时,凉山队连中两个三分球,分差瞬间被缩小到4分,自贡队反击得分后立马暂停,凉山队主教练也再次披挂上阵,但认真起来的自贡队再也没有给凉山队机会,107:98自贡队主场取胜。

  “这个赛季我们就是冲着总冠军来的,现在终于如愿以偿,非常开心!”自贡远达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明聪在采访中说道,“球员不负众望、球迷全情投入,冠军实至名归,希望明年继续取得好成绩。”

  “我们没有遗憾,能进总决赛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凉山鹰之队主教练倮伍发强一点没有垂头丧气,“拿到亚军首先感谢球员的努力,但更要感谢支持我们的凉山球迷。我们的主场绝对是四川第一,场场爆满。”

  川篮联赛两升级 线上线下全火爆

  2019五粮火爆杯四川男子篮球联赛共有12支球队,分南北赛区进行主客场比赛。在颁奖仪式上,四川体育职业学院院长周建安说:“自2019年4月26日揭幕以来,共举行了79场比赛。现场观众32万人次。网络直播20场赛事,全球超过1700万人次篮球爱好者收看了比赛。”2019川篮联赛实现了竞赛组织、宣传推广“两升级”和安全圆满“一确保”,赛出了良好成绩和赛风赛纪,创新塑造了川篮城市英雄,竞技水平更高,赛场看点更多,社会影响更大,体现了四川篮球发展速度和特色亮点,成为全国省级篮球联赛引领者和全省体育联赛先行者,推动了全民健身,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

  “整个赛季没有发生球场暴力、球迷斗殴等负面事件,圆满达到了赛初提出的“竞赛组织和宣传推广”提档升级的目标。”赛后,四川省篮球协会主席周仕强满意地说,“我们既要有四川金强这样的CBA球队,更要有自贡、凉山这样的大众篮球引领者。”

  打造自主IP赛事 塑造篮球城市英雄

  “四川不仅需要国际大赛,更要有自主IP的品牌赛事。”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兴东肯定地说,“川篮联赛就是目前四川本土最好的自主品牌赛事。”和首届联赛相比,今年的队伍增加到了12支,通过引援,球队水平有了大的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队伍——凉山和阿坝都闯进了四强。“

  中国篮协副主席杨桦为冠军球队颁奖,并宣布2019五粮火爆杯四川男子篮球联赛圆满闭幕。在采访中表示:“放眼全国,在竞技性、观赏性、互动性融合方面,川篮联赛都走在了省级联赛的前茅,希望之后队伍能增加到16—18支,使各个地区队伍都能参与到比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