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泸州市纳溪区官宣正式聘请@川香秋月成为“纳溪特早茶推广大使”。成为推广大使后的“川香秋月”很快就接到了第一个任务。3月16—17日,由泸州市纳溪区委宣传部联合新浪集团乡村振兴合作办公室及新浪四川开展的“得闲就饮特早茶,原产地探访计划”走进了泸州市纳溪区。

  “川香秋月”担负起向导的责任,带领来自微博文化历史、旅行摄影、科普、美食等领域的资深大V以及中央、省市多家媒体一行20余人走进纳溪。她说,“这是一个让家乡宝藏茶‘出圈’的好机会。”

  探访团先后走进护国镇梅岭村中国特早茶基地体验传统采茶、制茶技艺,参观德红村红岩子茶山,走访打古镇普照茶山等地,深度体验纳溪区深厚的茶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及乡村产业发展。他们用镜头记录下流动的茶香,用文字、图片、VLOG等全媒体形式立体展现“除夕就能喝上的纳溪特特特早茶”,为纳溪区乡村振兴助力。

  “川香秋月”原名吴秋月。拥有千万粉丝的她有着多重身份,除了纳溪特早茶推广大使外,还是一场直播最高能卖10万单的带货主播,是家乡致富带头人,还是几家食品加工厂的老板,是四川省数字乡村推广大使、泸州市城市推荐官、泸州市纳溪区人大代表。在梅岭村中国特早茶基地,吴秋月斜挎茶篓,对着镜头为大家讲解如何采摘纳溪特早茶,“看,像这样手指一捏一提,把最新鲜的‘两叶一心’采下来,特早茶鲜芽就采摘完成了……”。据她介绍,现在担任了“纳溪特早茶推广大使”,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推广特别好的“纳溪特早茶”。

  去年5月,纳溪特早茶旗舰店全网上线。但是旗舰店没有用川香秋月的品牌,吴秋月说:“这样是为了帮助纳溪特早茶的地域品牌走出去,让纳溪特早茶这个品牌被更多人熟知。”

  茶是纳溪的支柱型产业。纳溪区现有茶园总面积31.5万亩,投产面积22.5万亩,分布在8个镇、45个村,总产量2.29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77.5亿元。形成了护国、大渡口茶旅融合发展产业带,天仙、护国德红茶产业种养循环产业带,打古、白节高山特质茶产业带。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新农人”就是其中的一支蓬勃的力量,像“川香秋月”这样的纳溪本土“网络红人”,是“新农人”的代表之一。他们利用短视频这个“新农具”,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活力。

  在为期两天的探访活动中,“新农人”是吴秋月提得最多的词语,她说,“‘新农人’就是可以用我的‘农具’把山货送出乡村,为农民带来收益,可以把我的家乡纳溪推介出去,为家乡积攒人气。”吴秋月是地道的纳溪区竹海村人,2020年初,有一定电商经验的吴秋月夫妇开始尝试短视频拍摄,在抖音开设账号“川香秋月”,他们用一条条冒着烟火气的短视频展示一手好厨艺,记录着村里的四季农事。

  他们发布了一条磨豆花的视频意外成了爆款,一天之内涨粉超过50万,“川香秋月”的短视频号单天涨粉50多万人,之后一直上涨至1100多万人。

  “红”起来后,吴秋月积极为家乡农产品“带货”,带动当地农民就业。2021年,在吴秋月夫妇的带动下,约4000万斤萝卜“走出大山”,在理塘晾晒,在泸州加工,销往全国各地。这不仅为100多种植户提供了萝卜销路,还解决了泸州当地两百多人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她合作的一家萝卜干厂规模也从原来的五人增加到三百多人。“现在第三个分厂已经落户纳溪,总共8000多平方米,以后不止加工萝卜干,糍粑以及当地特色的糕点也都会陆续加入进来。”吴秋月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们都能够在家门口就业。

  除了萝卜干、纳溪特早茶,他们还在短视频平台销售晚熟荔枝、桂圆、腊肉香肠等当地土特产。关于今年的计划,吴秋月说,她想利用短视频把家乡的优质的农产品汇聚在一起、统一把关,把优质的农产品推出大山,让更多的农民获益,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让农村的好山好水好产品被更多人看见,进而转化为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重效益,是像吴秋月这样的新时代“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他们用“心”,也用“新”,投身到火热的乡村振兴事业中,不断让新农村释放出新魅力。乡村振兴,“新农人”有了新时代的范儿!

  未来纳溪区将坚持以茶兴农、强农、惠农,全力打造百亿茶产业,持续举办“四川茶叶开采活动周”和 “纳溪特早茶产品推荐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纳溪特早茶”公共区域品牌;加快建设茶叶精深加工园区,争取到2025年,全区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5家以上。(纳溪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