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兰珍/文 韦维/图

  3月26日零时起,原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运行的国际客运航班将全部转场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天府机场)运行,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班也将临时转场至天府机场运行。转场后,如何通关?流程方便么?3月15日,川观新闻记者参加天府机场第二次国际航班全流程演练,体验天府国际机场的通关流程。

  据悉,本次按照进出境客运航班转场后的实际保障标准执行,覆盖旅客、行李、航空器等航空运输常规保障流程,海关登临检疫、高风险地区航班进港等特殊保障流程,并针对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专门增设了运动员集中抵达服务保障科目。

  体验的感受只有一个字:快!

  天府机场国际航班全流程演练      

  “黑科技”上线

  智能化设备助力,通关用时节省50%

  转场后,天府机场1号航站楼主要用于国际(地区)航班保障。下午1时,模拟旅客陆续到达天府机场1号航站楼,川观新闻记者加入其中,开始体验值机、行李托运、海关及边防检查等出境流程。

  T1出发大厅,有着许多智能设备,旅客自助值机、托运行李后,开始“通关”。第一道关口是卫生检疫,首次出境人员需要先申领健康码,卫生检疫通道旁有自助设备,旅客用手机扫一扫即可登录申领,几分钟时间就能完成填报,获得一个二维码,然后扫码进入预检区。

  卫生检疫。

  记者注意到,这些自助设备旁都有工作人员服务,有需要帮助时,他们会主动上前来,告诉旅客怎么使用、下步流程。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正式转场后这样的“服务”会成为常态,帮助对流程不熟悉和不擅长用智能设备的旅客。

  刷脸、过安检,模拟旅客们有序排队。忽然,一名旅游被“拦截”了——原来,他的手提行李模拟装有违禁品。在过机检查后,一个胖乎乎、外形像“方盒子”的机器人出现在他面前,当旅客把手提行李装入它的“肚子”后,“小白”引路,带着旅客来到海关查验室。

  “它叫智能协运机器人,能自动从海关安检联合查验通道将行李运送至海关开包间,行进路线约50米。”成都海关关员介绍,它能辅助海关关员封存、运输异常行李,引领异常行李旅客到达查验地点,节省现场人力资源、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的机器人共5台,是在全国航空口岸首次规模化投入应用。

  同样“首次应用”的,还有配备在入境区域的一体化智能闸机。成都海关关员介绍,该闸机集健康申明卡审核、体温监测、手提行李查验等8项功能于一体,旅客在7.5米距离内即可完成8个海关通关环节,实现了秒级无感通关,通关用时预计节省50%。

  流程优化

  简化不减少,重复环节“多合一”,无感通关

  不仅有“黑科技”加持,优化、简省的流程,也提升了通关的速度。

  比如,在出境区域,海关查验与安全检查两个环节“合二为一”。以前出境,旅客要过两次行李查验关,分别是海关和登机查验,而在天府机场,双方查验设备共享、流程互嵌,实现手提行李“一次过检”、出境托运行李“一机双屏”,避免了重复检查。

  同样便捷的设计,还体现在中转环节设置上。抵达天府机场的入境旅客,如果要继续转乘国际航班,流程也更简化。没有托运行李的旅客,无需通过卫生检疫出关,可直接到柜台办理中转,乘坐电梯到出发层;有托运行李的旅客,办理边检手续、提取托运行李后,在到达层就可直接到中转区域办理行李托运和通关手续,然后坐电梯到边防检查处登机。

  “旅客”过海关。

  “流程的简化不等于减少。”海关工作人员说,通关程序其实没少,只是将原来多个或重复的程序合并,提高出入境通行率。比如,卫生检疫和手提行李检查在同一时间进行,只需花费20多秒,旅客在通过边防检查、提取托运行李之后,只要没有申报物品便可以直接通关,不用再放行李过机检查,几乎感受不到海关查验的存在,“实现‘免排队、免过机、零等待’的通关体验。”

  记者体验时还发现,天府机场T1航站楼内建设了多座舒适美观的庭院,抵离的主流线上打造了大量艺术装置,在机场就能享受绿植环绕、文化浓厚的出行“氛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