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语

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性疫情正在蔓延。作为普通老百姓一员,学会如何及时有效地预防,非常有必要。我们不是医生,无法治疗疾病,但我们每个人都学会了如何预防甲流感,懂得“未病先防”,甲流感病毒就不会再肆掠我们的健康。

日常预防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甲流

1. 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如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2. 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
3. 不要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4. 有呼吸道感染征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5. 若出现流感征状,切勿上班或上学。
6. 如外游途中或回程后出现发烧或类似流感的征状,要马上就医,告知医生有关外游记录。

人群预防

在校学生
在校学生

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孩子勤洗手。教室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加强晨检,对可疑症状的儿童需在家进行观察并及时就医。同时做好对课座椅、门把手、玩具等物品的消毒。发现疑似病例时可以关闭学校和幼儿园。

办公室人员
办公室人员

在办公室上班的工作人员出现可疑症状时不要带病坚持工作,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并且办公室一定要保持通风,注意室内消毒和清洁。

医生、护士
医生、护士

医务人员是直接接触病人的人群,特别要注意做好专业个人防护,佩戴外科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抢救危重病例插管时需佩戴呼吸面罩和护目镜;加强手的卫生,使用肥皂和水或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出租车和公车司机
出租车和公车司机

公共交通司机开车时需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多饮水,不要过度疲劳。车窗经常打开通风,保持车内卫生。车内要每天进行消毒,车内配备快速手消毒液,保持经常洗手,尽量不要用手碰眼睛、口腔和鼻腔黏膜处。

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
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

这两种群体的身体抵抗力低下,应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多拥挤场所,减少暴露机会;勤洗手,加强营养,保持心情愉快。保持原有疾病的稳定,例如高血压病人要保持血压正常,糖尿病人血糖要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家中可适当储备抗病毒药物和家庭用吸氧装置。一旦出现流感疑似症状,应及时就诊。

如何消毒

场所应如何消毒
场所应如何消毒

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感染科门诊做好终末消毒工作。消毒对象包括地面、墙壁,桌、椅、床头柜、床架等物体表面,患者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及相关诊疗用品等。

药食预防

预防流感:“吃”最简单
预防流感:“吃”最简单

天气凉了,流感病毒可要重装上阵,卷土重来啦!光勤洗手不足使人放心,还是靠“吃”提高免疫力吧。新鲜大蒜有抗细菌病毒的作用,切碎了以后立即食用的效果最好。

预防甲流感中药来帮忙
预防甲流感中药来帮忙

方药组成:金银花15g 桑叶10g 芦根10g 生苡仁15g 杏仁5g 甘草3g。功能:清热解毒,宣肺祛湿。煎服方法: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各1次。儿童减量。

健康小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