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超9千网友参与调查 8成反对小区街区制

新浪四川发起独家调查,如果四川马上开始实施街区制,你赞成吗?实施街区制最担心的问题又是什么?超9千名网友参与了该项投票。其中81%的网友坚决反对街区制的实施,赞成实施的仅19%;而对于街区制实施后,关于最担心的问题68.2%的网友投票给了安全问题,21.2%表示最担心的居住环境会变差,其次是公共资源的占用。

中国不再建封闭小区 已建成小区逐步开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 配套文件,通过一个个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实招”和“时间表”,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具体“路线图”。

四川进程

四川省住建厅:打开封闭式小区 或先从新建城区开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四川从今年1月起已照上述文件执行。为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年初我省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但目前尚未进入实施阶段。

中央发文要求不再建封闭小区 成都去年已在推行小街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不仅“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 还要求“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 中央为何要发文件推广街区制、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具体到成都,街区制怎么推广?打开已建成小区又在什么时候会实施?

街区制推广 成都已在9个示范片区试点

 围绕这份文件“拆除小区围墙”的要求,赞同者有,质疑的声音也有。大家关心的是:没有围墙,物业怎么管?陌生人随意进出怎么办?噪音问题怎么解决?记者采访四川省、成都市有关人士发现,成都已在9个示范片区试点“小街区”理念,逐步推行“住宅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等做法,而且取得了一定效果。
载入中...

网友热评

学者:住宅小区是业主花钱购买的私有财产

@徐昕:住宅小区是业主花钱购买的私有财产,小区规划红线内的道路,使用权归全体业主,受宪法和法律保护,没有义务开放,政府无权干预。

媒体人:目前的社会治安的状况 封闭比开放好

@王志安 :单位大院该打开,因为单位大院的产权属于单位,而非业主。但住宅小区应否开放,决定权在于全体业主,而不是政府。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小区内部的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其物业管理方式,由业主大会决定,政府无权干预。鉴于目前的社会治安的状况,封闭比开放好。

律师:《物权法》规定小区道路使用权属于小区全体业主

@律师赵光华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的《物权法》第七十三条”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的规定,小区内的道路设施等只要不属于公共道路,其使用权是小区全体业主的。国家、个人均无权侵犯私人物权!由于国务院层级比全国人大低,其颁布行政法规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不可任性!

人大代表:拆除小区围墙 街区联防效果更好

@杜斌-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拆除小区围墙好。城市规划将逐步拆除小区围墙好处很多,如美观、高效、节约(围墙在一定条件下是无效物)、便民等诸多好处,也是当今大多数国家的做法,人们唯一的担心是保安,其实街区联防效果更好。每当看到小区很多年轻有为的男青年做技能简单的保安就不由得为他们的前途担忧。支持政府决策!

观点总结

封闭小区打开大门应结合实际,避免盲目跟风

需要注意的是,封闭小区打开大门有利有弊。在政策推行的过程中,不仅要看到小区街道化对城市交通压力的缓解和对社会公共资源的共享方面带来的优势,同时也需要正视封闭小区街区化后,给住户带来的人身财产安全、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并致力解决这些问题,让广大住户没有后顾之忧。 在这种有利有弊的情况下,封闭小区打开大门更应该理智对待,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尊重居民的权益和意见,循序渐进的进行推广工作。避免一蹴而就、盲目跟风,引起更强烈的反对。

新浪四川独家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