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勇担当 铸辉煌 增荣光 | 通川区:科技创新添活力 赋能发展增动力

2024年03月20日 11:45 新浪四川城事 

  通川区“勇担当、铸辉煌、增荣光”动员大会暨推进“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表彰大会吹响了“勇担当、铸辉煌、增荣光”冲锋号角,通川铆足“拼”的劲头、昂扬“干”的姿态,领命出征、扛旗争胜,以担当之勇开创发展新局,以实干之效铸就大区辉煌,以一域之为增添大市荣光。

  即日起,达州之心通川开设“勇担当 铸辉煌 增荣光”专栏,讲述通川故事、传递通川声音,全面展示全区上下以逢山开路的闯劲、破浪前行的拼劲、志在必得的韧劲,奋力开创“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局面。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刚刚过去的一年,通川区紧紧围绕“三城三地三片区”总体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厚植创新沃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这个生产线运行得怎么样呢?之前的问题还出现没有……”在四川会欧建材机械有限公司,通川区科学技术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刚研发推出的轻质墙板智能生产线运行情况进行回访。

  会欧机械是一家集新型节能建材机械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0余项自主专利技术。2023年,在通川区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会欧机械成功研发轻质墙板智能生产线,整体技术和性能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会欧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向学问说:“在技术上面,科技局为我们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四川大学合作成功开发了轻质墙板智能生产线,并且在成果转化上也给予了我们资金支持,同时还帮助我们建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

  四川苗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应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来进行各类经济作物幼苗的研发、生产与推广的现代农业科技型企业,拥有当今国际农业领域一项高新植物育苗技术。在企业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通川区科学技术局积极引导科技资源要素向企业、产业、产品集聚,提升科技成果质量,增强企业成果转化能力。该公司总经理程海洋说:“在通川区科学技术局的帮助下,我们得以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的激情,将现代科技手段融入传统农业,脱毒生姜种苗培育技术、植物嫁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等都取得了很大突破。”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通川区坚持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和壮大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建立完善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聚焦科技创新赋能,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能力,为辖区企业自主创新和效益提升注入了强劲动能。通川区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股负责人王雄说:“我们主动靠前服务,通过调研走访、制定计划,梳理企业成长性、研发能力、知识产权等情况,针对性对辖区企业进行梯度培育、政策支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同时,加强项目引领,厚植创新沃土,引导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新技术、食品加工等产业重点,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落地。”

  去年以来,通川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95家,国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省级技术转移机构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科技孵化器1家;全区科技型企业统计上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7.34亿元,RD投入强度达1.16%,位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实现营收245亿元。通川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彭仁贵表示,2024年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通过“双创”载体提质扩面、成果转化提能造峰、创新策源能力聚集、人才力量磁吸育菁、开放创新生态打造五大行动的持续开展,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强化科技赋能,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打造川东北科技创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来源:通川区委宣传部 掌上达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