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雷倢

  3月10日,成都市金堂县黑山羊交易中心暨又新镇2023年乡村振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占地约3亩的金堂黑山羊交易中心预计在11月建成,建成后将解决金堂黑山羊终端销售、仓储、集散等难题,补齐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完善金堂黑山羊产业链,进一步擦亮金堂黑山羊“金字招牌”。

  建黑山羊交易中心

  金堂有何基础?

  为什么要建黑山羊交易中心?“金堂县是四川省的养羊十强县之一。”金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堂县现存栏羊13万只,2022年出栏21.5万只,产值3.9亿元,已累计向贵州、重庆、湖南、广西、云南、江西、广东等10多个省市及四川省内各市县推广种羊数达40多万只。

  2010年,金堂县黑山羊就入列国家畜禽资源保护目录,2012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是成都市第一个获得畜禽地理标志保护的品种。

  据《金堂县志》记载: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金堂县就有相当数量的当地山羊。1954年,金堂县对全县的养羊情况进行调查,全县的黑山羊约占山羊总数的60%,并提出了个体偏小,必须加强选育的意见。

  为什么需要加强育种?成都蜀新黑山羊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要选育一个适合当地的肉羊良种,就像炒一盘回锅肉,要有好的材料才行。”

  通过多年严格的选育,金堂黑山羊提纯复壮的目标正在稳稳实现:双月龄断奶羊羔单只体重由过去平均25斤提高到30斤左右;配种率提高5%—10%;羔羊成活率提高10%。种公羊体重、体尺均有所提升,大的公羊体重有的达到300斤。

  该负责人表示,体型大、长得快、肉质好、产羔多、抗病强的金堂黑山羊,是所有山羊建立配套系的优秀育种原材料,一直受到各方青睐。

  坐落在又新镇宝鼎村的金堂黑山羊原种场,是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

  走进现代化的羊舍,地面干净整洁,羊圈分类精心饲养的种羊,都建立了严格的系谱,避免近亲繁殖影响质量。

  经过提纯复壮的金堂黑山羊,高大健壮。金堂黑山羊原种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品种的羊五六十斤就成年了,金堂黑山羊成年可以长到一百五十斤,并且遗传性状非常稳定,确实是个非常好的山羊品种。外地来引种,要么就是推广金堂黑山羊养殖,要么就是引进种公羊与地方母羊进行杂交改良。”

  建交易中心、开发育种软件

  黑山羊如何变“致富羊”?

  又新镇副镇长刘超介绍:“黑山羊交易中心建成后,将由专业机构运营,为全县800余家黑山羊养殖企业(户)提供活畜检疫、活羊挂牌、订单采购、活羊预售等服务,预计每年可完成黑山羊交易2万只以上。”

  据悉,黑山羊交易中心建成,可规范全县出境黑山羊检疫,提升黑山羊品质。另一方面,该中心也可为市场繁荣提供交流、传递信息创造条件,吸引大量外地商贩汇聚,为全面提升金堂黑山羊在全国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支撑,带动全镇、全县金堂黑山羊产业及延伸产业发展。

  此外,金堂也在育种上继续下功夫。“我们正在开发金堂黑山羊育种软件。”成都蜀新黑山羊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育种软件,把测定数据输入后,可以实现自动优化选配,不仅有效避免三代以内的近亲交配,还能根据录入数据进行优选优配,保证了金堂黑山羊血统纯正,能对种群羊只进行复壮提升。

  金堂县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省畜牧科学研究院成立市级“产研联合实验室”和“研究生实训基地”,开展川中黑山羊科研选育,集成推广川中黑山羊综合配套技术,提高金堂黑山羊分子遗传育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