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成都大运会进入100天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成都轨道集团围绕运营组织、乘客服务、环境改善、氛围营造等多方面,采取有力举措,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全力“护航”成都大运会,展现“大运有我”轨道担当。

  增购新车、检验设备

  每个重点车站都有应对方案

  为保障大运会期间涉赛群体、观赛游客和市民的安全便捷、优质高效出行,成都轨道集团在行车组织、设备保障、客运组织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优化工作。

  行车组织,优化!完成地铁2号线10列、4号线8列、7号线10列车的增购工作,并延长线路高峰时间、压缩行车间隔,切实提升线路整体运输能力。

  设备保障,优化!在地铁2/7/10号线等骨干线路,针对性开展设备与行车压力测试,有效验证各项设备在高密度行车场景下的安全性、可靠性。

  客运组织,再优化!提前开展客流预测分析,对涉及开幕式及办赛场馆的周边车站完成客服设备设施“微改造”,实现“快进、快出”高效通行,同时制定专项客运保障方案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形成“一站一方案”及“一口一方案”,切实保证运营组织高效顺畅。

地铁列车。地铁列车。

  纪念票卡、志愿服务小站

  200人的志愿服务队即将上岗

  在大运会倒计时的最后100天里,成都轨道集团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特别的惠民便民举措,让出行服务更舒适、更贴心、更友好。

  日前,成都地铁APP已正式上线“碳惠交通”活动,乘客通过线上参加活动获取绿行积分,就有机会兑换地铁、公交免费出行单次卡、共享单车骑行优惠券等;在每月5日“绿色低碳出行日”,还常态化推出乘车享8折优惠活动。绿色出行,随时都行。

  大运会主题纪念卡?有!大运会前,成都轨道集团将发行5000套“爱成都·迎大运”特色纪念票,每套内含1张计次纪念票,可不限距离乘坐成都地铁10次,售价80元/套。

  4月20日,成都轨道交通首个“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将在世纪城站正式亮相,除了标准的功能配置,还特别增配了应急医药箱、智能翻译机等设备。而独具地铁特色的成都美景地图,将帮助乘客了解城市文化、打卡蓉城地标。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小站,在成都地铁全线网共有50个,主要分布于赛事重点站、交通枢纽站、旅游景点站、重要换乘站等,预计7月20日将与广大市民乘客正式见面。

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成都大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小站。

  设备跟上了,人员也不能掉队。成都轨道集团针对车站工作人员、客服信息员等窗口服务人员开展服务礼仪及英语专项培训,专门组建了一支200人的高素质“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队,将在赛事期间开展城市志愿服务“V”笑行动,为乘客提供出行引导及咨询服务。

成都地铁志愿者为乘客服务。成都地铁志愿者为乘客服务。

  主题列车、主题车站

  还有轨道音乐节、mini大运体验专区等你来!

  4月17日,成都轨道集团大运会倒计时100天主题列车在地铁1号线正式上线,获得广大市民乘客的一致好评,营造出“爱成都·迎大运”的浓郁城市氛围。在大运会到来前,成都轨道集团还将在开闭幕式举办地、国际重大赛事场馆、运动员驻地等周边的9座站点开展大运会氛围营造,在地铁孵化园站打造大运主题车站。

  谈到氛围担当,那乐动蓉城的律动与青春一定不能缺席。今年5月底,成都轨道集团将举办一场大运主题音乐节,组织热爱音乐的轨道“斜杠青年”与成都本土音乐人、高校学生、城市志愿者等共同唱响大运、畅享大运!此外,为营造更有文艺范的轨道交通出行场景,近期成都轨道集团还将与成都市文化馆合作,把“街头音乐”请进地铁,让音乐之声遍及轨道地下空间的每个角落。

  成都轨道集团在首个TOD主题商业街——世纪城·上闲里内设置的大运会科普展陈区,也将于4月20日与广大市民乘客见面。该科普展陈区包括大运会赛事介绍、赛场分布等内容,让市民乘客能够在通勤路上“近距离”了解大运会。即将同步上线的,还有在世纪城“红领生活”党群服务阵地特别开辟的mini大运体验专区,市民可体验运动冲刺、运动飞镖、运动转盘等环节,一起参与全民健身运动。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