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雷倢

  近期,成都环城生态区规划是否要退林还耕备受市民关注。

  其实,早在2020年,成都天府绿道集团就启动了环城生态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对撂荒耕地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和配套设施建设。

  为什么要在环城生态区种地?环城生态区是否会退林还耕?近日,川观新闻记者走进了成都环城生态区,采访了成都天府绿道集团、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就公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寻找答案。

  一问:

  100公里环城绿道花了341亿元?

  近日,有关“环城生态区绿道建设耗资341亿元”的信息在网络传播,引发关注。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网友所说的“341亿元”,来自2020年5月27日召开的“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绿道生态价值转化”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原文为:“截至2019年底,成都已建成各级绿道3689公里,完成投资341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当时公布的3689公里的绿道数据,是指截至2019年底成都全域累计建成的绿道总长度,100公里的环城生态区绿道只是其中一部分。341亿元总投资,除各级政府用于各级绿道建设、公共设施、配套设施外,还包括社会投资建设的各类经营设施,“把341亿元作为环城生态区绿道投资系误读,不符合事实。”

  二问:

  绿道是否要被铲平来种地?

  市民喜爱的环城绿道是否要被铲平来种地?对此,成都天府绿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城绿道并不会被拆除种地。不仅如此,环城生态区内已建好的特色园区也不会被拆掉来种地。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的总体规划明确,环城生态区生态空间共133.11平方公里,包括耕地67.33平方公里(10.1万亩)、生态修复区65.78平方公里(9.87万亩),不存在把环城生态区全部变成耕地的情况。

  在哪种地?成都天府绿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城生态区规划了10万亩粮油产业带。环城生态区的农业将在10万亩粮油产业带上进行。

  “环城绿道深受市民喜爱,未来只会越建越好,功能也会越来越丰富。”成都天府绿道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年环城生态区还将建成7个农业示范区、10个林盘、20条智慧跑道、30个智慧驿站以及多个主题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