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兰珍

  5月2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即日起,成雅铁路试点公交化票制,无需购票,旅客刷身份证就可乘坐当日区间内任意城际车次。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旅客需要在12306客户端上开通铁路e卡通,在确保账户余额充足和无异常进站记录情况下,完成刷证模式开通。开启刷证模式后,使用二代身份证或e卡通乘车码,均可完成核验和进出站检票流程。

  具体落实上,成雅铁路线上,如果旅客设置了乘车区间,检票闸机将按照旅客设置的乘车区间冻结预授权和分配席位;旅客未设置乘车区间或设置的乘车区间与所乘车次不匹配,检票闸机将按旅客所乘车次上车站至该车次铁路e卡通业务办理车站最远端冻结预授权和分配席位。

  同时,成雅铁路启用铁路e卡通预约取号服务,旅客可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前预约当日最多2趟不同发到站的列车乘车。

  铁路e卡通旅客不再局限于使用铁路e卡通乘车码进站核验和检票,开通刷证模式后,在本人铁路e卡通余额充足和账户状态正常情况下,直接使用本人二代身份证完成铁路出行。

  图片来源:铁路12306截图

  温馨提示:

  公交化票制支持旅客以下检票方式:

  ①进出站检票均使用身份证;

  ②进站使用身份证,出站使用e卡通二维码;

  ③进站使用e卡通二维码,出站使用身份证。同一车次,铁路e卡通旅客使用二代身份证或二维码检票时,闸机仅允许放行一次。

  重要提示:

  ①如购买了某车次电子客票,检票闸机将按照电子客票的乘车规则检票,公交化票制将不被启用。

  ②如二代身份证丢失,请及时在铁路12306客户端关闭刷证模式。该功能关闭后,将只能使用铁路e卡通乘车码进出站检票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