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8日电(尧欣雨)2024年4月26日至10月28日,被誉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成都举行,期间将举办2000余场丰富多彩的园事、花事、赛事及文艺活动。

  世园会是历史悠久的国际性展会,主要在欧美、日本等经济发达的国家举办,旨在促进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发展,截至目前已举办38届。本届成都世园会按照“一主四辅”办会格局,在成都东部新区设主会场,同步规划了新津现代农艺、温江川派盆景、郫都花卉产业、邛崃生物多样性保护4个分会场。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为何花落成立不到四年的成都东部新区?它将向世界呈现一届怎样的世园会?

  成都东部新区城市核心区。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绿色低碳办会 助力蓝绿交融山水相依

  “绿色低碳、节约持续、共享包容”是2024成都世园会的办会理念。步入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绛溪河生态绿廊中部的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可见场地内呈自然山丘地形,生态本底极佳。沿着绛溪河穿行,有悬崖、滩地,也有白鹭、鸥鸟;有色彩斑斓的野花,也有簇团相拥的菖蒲;有开阔静谧的湾区,也有随风而动的竹林……3633亩的规划面积,营造出“移步换景画中游”的宜人意境。

  近日,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六大核心建筑已全部完工。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成都世园会首创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充分践行低影响开发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筹备、建设、运营的多个环节,落实于建筑、能源、交通等多个方面。

  以园区内最高建筑——46米高的“散花楼”为例,该建筑主体结构采用的所有建材均为绿色环保型材料,不仅体现了装配式建筑的绿色节能理念,也深度契合成都世园会“公园城市”的主题。

  从一座场馆洞见一座城。此次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在“蓝绿交融、山水相依”的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下,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增加植物多样性;充分利用丘陵河谷风貌,保留原生河道体系,打造丰富自然生境。此外,构建零碳花园示范场景,从建筑材料、供能形式、雨水收集等方面落地零碳举措,并分级确定照明对象和照明方式,让生态绿色成为成都东部新区最亮的城市底色。

  与此同时,成都世园会也成为专家学者们的关注重点之一。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张学权建议,成都世园会要做好堆肥处理,保障有机肥的供给,减少化肥的使用与运输能耗,并可以多建微湿地,增加异质景观边界,并顺势培育高自然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

  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建设现场。成都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传递蜀风雅韵 感受别样城市魅力

  早在成都世园会的规划建设中,成都东部新区便深入研究成都历史建筑景观,充分汲取巴蜀文化养分,再现川蜀园林胜景。本届成都世园会上,以摩诃湖、芙蓉阙、散花楼等为核心的特色蜀地建筑,将以文化为媒,提升世园会的观赏性,让蜀风雅韵成为最美的城市风景。

  紧邻“摩诃古池苑,一过一销魂”的摩诃湖的成都世园会主展馆,取形于太阳神鸟图案,取意“神鸟衔花”。其构思源于成都自然与人文元素多重意象的交集,融云山、腾龙、蜀锦、三星堆礼器等多重意象于一体。

  主展馆内,成都特有的人居生活和地域文化,被巧妙植入建筑设计之中,向世界展现“花重锦官城”的烟火诗意。以成都市树银杏为例,在整个主展馆的屋面下,吊顶满满地垂挂着银杏叶状金属叶片,形成天幕,不仅呈现出成都特色的银杏秋景,还能发出风铃般的声效,从视觉、听觉上令人赏心悦目。

  园区最高建筑散花楼,将再现李白笔下“飞梯绿云中,极目散我忧”的舒朗惬意;综合服务馆以川蜀汉阙为设计灵感,打造象征“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的芙蓉阙;天府人居馆通过院坝、荷塘与竹山,构造最具成都特色的情景空间,呈现出“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的烟火留恋……

  3月下旬,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园区试运营即将开启。截至目前,成都世园会共确定了112个参展展园。届时,法式园林的优雅、意式园林的浪漫,将和中国江南园林、岭南园林、北方园林以及川派园林交相辉映、融通古今、荟萃中外,让全球游客能在成都全天候感受到世界花卉园艺及川蜀文化的多彩风韵。

  坚持以会营城 部署会后可持续发展

  早在规划之初,“园城融合,永续利用”便是成都世园会的设计要点。事实上,在成都东部新区看来,世园会不仅是园林艺术与城市的一次精彩对话,更是城市与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

  借世园会这一重要契机,成都东部新区将以优渥生态本底和国际航空枢纽为依托,以世园会主会场为核心,联动策划包装三岔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商业会展中心、艺术产业创意基地、绛溪滨河生态休闲带等多元化产业和消费场景,在空间、风貌、功能上实现“产城融合、城园一体”,打造永不落幕的园艺盛会。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接受采访时表示,低碳和绿色一直都是成都的底色。“希望成都世园会能够更多地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场馆的永续利用中,推动世园会与成都绿色发展有机融合。”

  正如赵锐所说,成都东部新区在会后将利用场馆设施布局“产学研游居”五大产业板块,联动周边城市空间组团,构筑未来产业集群,促进世园会生态价值向社会价值、人居价值、产业价值转化。

  例如,成都世园会核心建筑中的散花楼将侧重为西蜀古典园林博物馆、主展馆将转换为成都东部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综合服务馆将转化为未来公园社区邻里中心……此外,成都东部新区将依托国际展园和成都国际友谊馆,打造成都国际友谊公园,营造“公园空港、世园主场”国际文旅消费场景,并发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流量优势,串联周边旅游资源,激活文旅新消费,将短期的园艺展会转变为长期的城市红利。

  成都世园会倒计时已不足50天。届时,成都这座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将向世界呈现一届具有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的世界园林园艺盛会,而世界也将借此机会,认识成都东部新区“未来之城”的崭新面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