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4日电 (何佳欣)13日,2024年成都市工业领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在蓉举行,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副局长鲁刚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上透露,成都出台专项政策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增速超过20%。

  专题培训会现场。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 供图

  会议强调,全市经信新经济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到当前工业领域网络安全风险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要进一步落实好工业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网络安全科学治理能力,通过精准施策、分级管理,确保全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稳定发展;坚持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产业与保障双向发力,不断完善网络安全赛道产业生态,打造行业应用示范,提升工业企业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为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铸牢网络安全支撑保障。

  会议现场邀请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围绕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技术前沿等内容作主题分享。

  企业代表通过观看现场演示和实际操作,对APT攻击、勒索病毒和挖矿木马等主要威胁的行为特征、发现路径和防范措施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工业企业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近年来,在国家工信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有力指导下,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都市经信新经济系统强化工业网络安全保障,确保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网络安全事件,实现大运会工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零事故”。

  在安全保障方面,成都形成了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线上线下结合、政企互动分级管控的工业网络安全管理机制,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攻防演练、现场值守、风险研判、应急响应和事件处置等各项工作。

  同时,依托成都市工业网络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成都对全市网络空间近500万IP实施安全感知,对全市5000余个工业信息系统实施安全监测,对部分工业领域关键设施和链主企业开展7*24小时实时监测,阻止恶意攻击行为数百亿次,进一步降低了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威胁。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授牌仪式(资料图)。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 供图

  在产业发展方面,成都通过引育龙头企业、创新应用场景、落实支持政策、打造产业生态,加快推进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首个网络和数据安全领域国家级论坛在蓉成功举办;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获工信部批复同意,成为首个跨省域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同时,成都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网络安全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打造引领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下一步,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将从深化重点保障、打造标杆示范、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夯实全市新型工业发展网络安全根基,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