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3月14日电(黄晓芸)近期出台的《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成都将用3年时间,引育技术转移机构100家,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实训100场次,培养和引进技术转移人才5000人以上。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表示,行动计划聚焦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引进、培养、使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建立人才队伍建设、机构培育、活动支撑、政策支持的建设体系。围绕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全周期,成都组织实施技术经纪(经理)人提升行动、技术转移机构提质行动、技术转移活动升级行动、技术转移专项支持行动。

  据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果介绍,2019年,成都市职称评审增设技术经纪专业,截至目前,全市有165人获评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近期,成都修订完善了《成都市自然科学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中(初)级职称评定办法》,从评定流程、专家库建立、专业能力、业绩成果特别是破格评定的内容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技术经纪职称评价标准和体系。下一步,成都将向四川省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下放自然科学系列(含技术经纪等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不断完善激励政策,多渠道鼓励科研人员从事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活动。

  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于2023年7月成立,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理事长颜锦江表示,协会将从协助健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持续开展技术经理人实训、加强技术经理人师资队伍培育三个方面入手,服务技术经理人发展,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