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下午

  成都市锦西中学七年级三班的

  主题班会上

  来了一位“神秘嘉宾”

  这位嘉宾是身边的榜样——

  九年级四班的谢柯江同学

  事情的起因

  要从两个月前

  发生的一件“小事”说起

  谢柯江,你做的“小事”曝光了!

  👇

  2月14日,谢柯江在浙江旅游时,看到一位老人落水。他第一个跳下河,和其他好心人一起救起了老人。

  这件被他认为是“小事”的事,被事发地监控拍下。今年3月中旬,为了表彰他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的精神,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不远千里赴蓉,为谢柯江颁发了荣誉证书。

  “榜样就在我们的身边,离我们很近,更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学习他那种果敢、乐于助人的精神。”七年级的弟弟妹妹们纷纷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谢柯江同学

  回忆救人一刻

  “学过游泳,有信心救人”

  课堂上,谢柯江一出现,就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随后,老师和同学们跟着谢柯江救人时的视频重温了那一刻的惊心。

  ▲谢柯江给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

  “我在这里。”同学们循着谢柯江手指的方向看去,找到了他。“当时,我在河对面跳下去,游过去的。”

  事情发生在正月初五,2月14日,“当时,我和爸爸妈妈正在浙江旅游。”谢柯江回忆,大约下午1点左右,他在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景区逛耍,“有点闹哄哄的,听不太清。”定睛一看,不远处的一条河岸边围着一群人,走过去仔细一瞧:有一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原来是有人落水了。”此时,附近一艘观光游船向老人抛去游泳圈,老人没能抓住。“那个婆婆穿的羽绒服,眼看着就要往下沉。”谢柯江说,他和周围的人心里焦急,“再不把她抓住,怕是来不及了。”

  从视频可以看到,一个人影箭步冲过去,跳进了河里。“我学过游泳,就没多想,我有信心把人救上岸。”谢柯江回忆,“我把手机扔在岸上就下了河,很快我靠近老人,抓住她,使劲拖曳着她往岸边游去。”此时,另一名男子也跳入水中,岸边的游客有人递去竹竿、有人合力搭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上岸。所幸,老人只有些轻微呛水,见无大碍,一身湿透的谢柯江拿起手机,转身悄悄离开了现场。

  不远千里赴蓉

  只为找到他送上这份荣誉

  不久后,一家人回到成都,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几天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的电话“找到”了他,派出所工作人员千里赴蓉,为他送上了这份荣誉。

  ▲谢柯江接受荣誉证书

  “河有七八米宽,但比较深。”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的副所长庄叶锋说,视频画面里,谢柯江第一个跳了下去,“真的很棒,很勇敢!”他介绍说,谢柯江等人救起的老人系拍照后退过程中意外落水。

  据了解,西塘派出所辗转确认了谢柯江的身份,并联系到了孩子的妈妈。3月18日,派出所民警一行几人专门来到学校,“一来是表达感谢,二来是对小谢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嘉奖,弘扬社会正气。”庄叶锋说。

  成为身边人榜样

  “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内心有点震撼,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关注。”谢柯江提及当天的事,仍旧没太“放在心上”。

  ▲在上课的谢柯江同学

  身高超过1.70米的谢柯江,身体比较壮实,笑起来有些腼腆。他说,自己之前学会了游泳,“爸妈说,落水的话可以自救。”问及是否考虑到可能面临的危险,他说:“我还是做了自我评估,一是我很小就开始学习游泳,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和游泳能力比较清楚,二是当时救人过程中,周围也有人施以援手。”谢柯江说,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他首先会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继续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谢柯江的讲述,再次赢得掌声。现场不少同学表示,“他的勇敢果断值得我们学习,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当然,也正如谢同学说的一样,在乐于助人之前,我们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

  “我非常敬佩他。作为谢哥哥的校友,我很自豪。”谢柯江的故事传遍锦西中学的校园。通过谢柯江的现场讲述,七年级三班的颜羽彤表示,“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他的勇敢果断值得我们学习,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发扬。”“他的行为这么果断,值得我们学习。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与人为善,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蒲迁予同学告诉记者。

  不久前,市文明办将“平凡之善卡”赠送给谢柯江同学,褒扬他的凡人善举,为城市文明增添了光彩。

  在大家的眼中

  谢柯江是个怎样的人呢?

  PART 1

  父母眼中的他

  尊老爱幼 打小就乐于助人

  记者了解到,谢柯江的父亲谢华是一位退伍军人。尽管谢华退伍时,儿子尚未出生,但那段军旅生活,不仅影响了父亲一生,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谢柯江。谢华说,“儿子很小的时候,我还教他练习军姿,给他讲军人的故事。”

  说起儿子救人的事迹,谢华很是自豪,“我其实没想到,他会跳河救人,娃娃的举动值得肯定。”同时,他表示,事发后,一家人也给谢柯江做了复盘,提醒他助人为乐的前提一定是保护好自己。

  在谢华眼中,儿子有时候也是有些调皮的,不过他打小就爱乐于助人的性格,也被谢华看在眼里,“我们从小就教他要尊老爱幼,他都是听进去了的,也是这样做的,像我们平时和朋友约出去玩,不论男女老少,都对他评价很高。比如他会帮老人提东西,也会帮忙背同行的小弟弟、小妹妹。”

  令谢华印象最深的是,朋友家小孩哭闹,一群大人怎么哄都哄不好,最终还是谢柯江出马,哄好了孩子,“第二天,娃娃还吵着要找柯江哥哥……他很会照顾人。”

  PART 2

  同学眼中的他

  乐观开朗 温暖热情

  “开朗、乐观、从容、温暖、热情”,是同班同学罗子希给谢柯江的评价。他介绍,自己有次不小心被门锁划伤了手,谢柯江看见后主动递来了消毒棉签,“只要我们需要帮助,不管他在做什么,都会放下手上的事来帮助我们,特别热情。”罗子希说,如果不是谢柯江救人的事被传开,可能大家都不知道身边还有这样一位小英雄。

  “他一直都是个热心的人,平日里班里同学都叫他‘谢柯宝’,因为他就是班里吉祥物一样的存在,是班里的‘宝’。”罗雨航介绍,自己也曾得到过谢柯江的帮助。一次模拟跳远,他忘记带鞋子,谢柯江在跳完后,脱下了鞋给他换上,“所以,叫他谢柯宝,也因为他像个暖宝宝,一直都温暖着我们。”

  PART 3

  老师眼中的他

  “美德之星”一直有他

  对于谢柯江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班主任傅莉并不意外,“他一直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不论同学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这样热心。其实也有家庭影响的因素,他爸爸也是一个热心肠,作为家委会成员,平日也经常帮着班级做事,父子俩这方面性格特别像。”

  在傅莉的记忆中,谢柯江做过的暖心事太多太多,“帮助人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比如,班里有办黑板报的任务,负责办板报的同学为了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板报,为班级争夺荣誉,偶尔会顾不上吃饭。谢柯江发现后,马上帮办板报的同学安排餐食。

  再比如,有同学在体育课上流鼻血,在得到处理后,他还会带着同学去医务室观察,“他甚至还会来提醒我,让我要把同学流鼻血的事告知学生家长,要加强注意,他的细腻也时常温暖着我们。”

  傅莉介绍,班上每个学期都会评选“美德之星”,“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都有他。”傅莉说,对于孩子们来说,要始终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这是最重要的。“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希望同学们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小布提醒

  乐于助人是好事

  但切记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

  遇到紧急情况

  可以帮助求助者拨打110

  或向警察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