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1日电 (张露 朱继东)近日,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成渝中线高速铁路(四川段)站前施工2标跨G42沪蓉高速(48+88+48)米连续梁0#块顺利浇筑完成,为四川段全线首个浇筑的连续梁,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速铁路(四川段)正式进入线上连续梁施工阶段。

  跨沪蓉高速(48+88+48)米连续梁0#块长12米、宽12.6米、高7.02米,设计混凝土方量351.64立方米。据了解,为确保此次连续梁0#块的顺利浇筑,中铁二局成渝中线高铁项目部提前规划,制定领导带班值班表,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制定浇筑计划、合理配置资源,严格把控0#块浇筑的准备工作。

  成渝中线高铁设计时速350千米每小时,部分区段预留了进一步提速的空间,其定位为“推动中国高铁新发展,打造世界高铁新标杆”。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中铁二局成渝中线高铁项目以党建为引领,搭建“姜伟桥梁技术创新工作室”党员科技攻关平台,通过党员带头创新创效,在智慧造桥机开展连续梁施工,智能张拉、压浆施工技术,连续梁BIM技术课题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面对管段内既有建筑物多、管线复杂等难题,该项目部党支部搭建“技术党课”平台,理清用地权属关系,让协调人员熟悉施组安排,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推动成渝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