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江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3月5日,记者从南昌市纪委监委获悉,2015年以来,南充市营山处置脱贫领域问题线索225条,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图为营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座谈了解帮扶干部纪律作风情况图为营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座谈了解帮扶干部纪律作风情况

  这样的成绩单体现出营山县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决心和力度。

  2015年,营山锁定贫困村150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243户82010人,贫困发生率10.5%。面对严峻的形势和任务,营山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十条铁规’划出纪律‘红线’”

  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律红线必须明确。脱贫攻坚初期,针对工作任务不明确、要求不严格、纪律不严明等问题,营山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出台《营山县脱贫攻坚领域“十条铁规”》,不仅明确基层干部的工作纪律,还对县级领导提出要求,划出“主官必须挂帅出征、干部必须下沉一线”等纪律红线。

  “‘十条铁规’通俗易懂、操作性强,它的出台,让基层干部明确了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有效推动了干部作风好转,工作措施务实。”谈起“十条铁规”,灵鹫镇镇长张春印象还十分深刻。

  纪律不能写在纸上,推动落实才是关键。2017年,营山县纪委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聚焦脱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将脱贫攻坚领域再监督再检查作为一项常态的工作,开展4轮再监督再检查,发现问题357个、线索3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