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图/文

  成都市教育局3月15日宣布:2023年成都中考体考统一考试耐力跑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免试,所有考生该项目计满分。其他考试项目和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不变。中考体考总分不变。

  按照中考时间安排,2023年四川各地中考体育考试在4—5月。接下来,其他城市或将陆续公布今年的中考体考调整方案。

  事实上,经过2022年底的疫情,很多初中毕业生和家长对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都心存担忧。2023年体育中考为什么不取消?考试项目怎么调整才科学?体考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门组织了一次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围绕上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研讨,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参加协商活动的有省政协委员,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体育局等提案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中学体育教师和家长代表。

  四川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紧急调整体育中考项目

  今年1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炎症性肠病中心副主任张虎提交了一份提案:为避免考生剧烈运动后发生心脏骤停意外,建议紧急调整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

  张虎认为,在我省中考各个项目中,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项目是必考的,也是相对耗体力的项目,需要长时间准备训练才能取得理想成绩。经过2022年底的疫情,初三中学生参加高强度体能运动,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而且可能加重病毒感染后心脏的损伤,甚至可能导致猝死。

  因此,张虎建议,对全省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政策做必要调整,既达到考核评估考生体能情况的目的,也避免意外发生。

  3月1日,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学生们在操场跑步。

  为何不取消体育中考?

  不久前,有家长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提问,建议取消今年中考体考。关于这个问题,在省政协组织的协商座谈会上,与会各方进行了探讨。

  “各方正越来越意识到,体育运动不仅能帮助青少年身体发育、大脑发育、增强体质,对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也有不同程度的正向作用。”省体育局体育总监肖锋表示,坚持体育中考非常重要,关键是怎样科学设置调整考试项目和考核标准。

  “从学生生命健康角度来说,体育中考是必须的,调整考试项目是必要的。”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树德中学校长胡霞认为,应动态把握学生考前进阶情况,个性化对待学生差异。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丹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张庆教授也不建议取消体育中考。她们认为,目前国内外研究显示,真正因为新冠导致不能运动的时间窗口期相对较短,体育中考4月开始进行的时候,绝大多数学生应该已经度过了这个窗口期。而且,在排除有隐匿性心脏疾病的情况下,青少年猝死的风险很低。两位专家都指出,良好的体能、免疫力是对抗新冠最重要的保障,应当提倡适当的、规律的有氧运动。

  考试项目怎么调整?

  张虎建议,取消或暂缓高风险项目。取消最耗体力、对心肺功能要求或影响最大的必考项目,即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这样考生们可以避免为考试而过度劳累地准备训练,更避免了考试中出现过劳情况。考试项目可聚焦在球类、跳远等。

  研讨中,省政协委员们提出:任何一个体考项目的调整,都有学生会因为擅长该项目而开心,同时也有学生会因为不擅长该项目而焦虑。委员们建议,体育考试项目调整后,项目得分也应作相应调整,以确保体育考试对于全体学生体现“公平、公正”原则,缓解社会各方的焦虑。

  省政协委员们还建议,体育考试成绩应综合考量学生的现场测试成绩与平时测试成绩;增加选考项目,给考生更多选择。

  体育中考应注意哪些问题?

  专题研讨会现场,初三学生家长代表吴女士表示,“阳康”后学生体能的确受到影响,很担心孩子参加体考的安全。

  对此,参与协商的各方人士一致认为,体考期间,应加强针对考生健康状况的现场监测,并做好应急救护准备工作。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钟新秋表示,卫健委组织了专家论证,专家们认为,目前我国未常规开展学生心脏病筛查,不排除部分考生存在无症状的基础心脏疾病,因此加强对体育考试考生的基础疾病筛查和现场医疗救护有较高现实意义。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现场监测,增加心肺复苏等方面的现场照护人员。

  肖锋建议:组织专业团队认真做好相关项目测试标准的科学化完善工作,尽量减少考生的运动损伤。健全和完善应急医疗保障体系,尤其在中考时,一定要备齐相关救援设备并与周边医院保持良好联动机制。

  教育厅:具体体考政策由各市州确定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教育厅已专门发文,就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市(州)要充分考虑新冠康复后学生心肺功能下降等因素,可对测试内容中运动负荷较大的项目进行适当调整,或将其作为选考项目,具体考试时间、组织形式、考核项目、考试方式、赋分方式由各市(州)确定,工作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完善体育锻炼和体育考试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保障机制和医疗救治力量,确保考试安全和公平。

  目前,除成都外,绵阳市也公布了体育中考调整方案。根据《2023年绵阳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绵阳市2023年中考体考的必考项目:男生确定为引体向上、立定跳远、30秒跳绳;女生确定为掷实心球、立定跳远、30秒跳绳。中考分值、选考项目和考试方式等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