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王若晔

  3月20日,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陈福均表示,到目前,我省已考核命名了首批58个省级百强中心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陈福均介绍,中心镇作为连接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枢纽,是我们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培育中心镇,我省主要采取了五大措施。

  一是注重上下联动,加大政策激励。成立了由22个省级部门组成的厅际联席会议,统筹指导中心镇培育,实行省级统一部署、市级组织实施、县级贯彻推动、镇级狠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出台“省级百强中心镇”激励办法,给予命名的省级百强中心镇不超过2000万元资金支持及70亩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奖励,还明确了人才保障、项目建设等激励政策,鼓励市级层面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制定奖励政策,创新出台工作举措,构建“抓大、扶小、育新”的梯队培育格局。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抓好分类培育。遵循“谋定后动、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充分考虑全省中心镇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不同,把全省分为城市化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其中:城市化发展区,重点打造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科技教育类的省级中心镇,力争建成城市卫星小城镇;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创建特色农业、农旅结合、农产品物流类省级中心镇,成为高产优质、特色鲜明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小城镇;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注重培育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类的省级中心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绿色低碳的小城镇。通过分类培育,进一步促进中心镇差异化发展。

  三是突出项目引领,提升承载能力。先后印发了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的技术指南和规划编制导则等,引导各地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集聚、环境风貌、文化传承、城镇治理实施“6大提升工程”,把中心镇改革发展的相关项目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相关项目统筹抓实抓好,系统梳理策划并建立滚动项目库,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加快中心镇建设。去年以来,省级财政下达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首批58个省级百强中心镇200余个项目建设,带动投资20亿元以上,增强了中心镇承载、服务和辐射能力。

  四是抓好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指导各地围绕创新规划、行政管理、财政融资、农村产权、人才振兴抓实“5大改革措施”,着力完善专项规划,拓宽筹资渠道,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扩权赋能,夯实基层队伍建设等,逐步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全面释放中心镇改革发展活力。

  五是强化监管考核,把关培育质量。抓好常态监管和动态调整,实行优胜劣汰,激发中心镇内生动力,保障中心镇培育质量。候选镇方面,采取现场核查、委托第三方抽查等方式,对不符合标准的取消资格,竞争性递补符合标准的入库,总体维持一定数量入库候选镇。命名镇方面,实行动态监测定期考评,对排名前列的加大奖补力度,对发展滞后的限期一年整改,若整改不达标,按程序撤销命名并降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