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 2022 年年报披露大幕的开启,近日,东方水利、君逸数码披露了 2022 年年报,瑞奇智造则预告了 2022 年业绩。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获悉,君逸数码、瑞奇智造和东方水利等三家川企,在 2022 年分别 实 现 营 业 收 入 4.10 亿 元 、3.39 亿元和 2.22 亿元,分别实现 净 利 润 7225.29 万 元 、4483.34万元和3264.98万元。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东方水利 拟转板北交所

  东方水利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7.34%;实现净利 润 3264.98 万 元 , 同 比 增 长23.88%;实现扣非净利润2338.52万元,同比下降9.02%;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同比增长23.8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0.70%,同比增加0.1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57.87万元,同比增长213.57%。2022年末,公司资产总计 3.54 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18%;净资产1.7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08%;每股净资产2.30元,比上年末增加22.99%。

  东方水利从事水利水电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公司采用“制造+服务”的商业模式,向客户提供水面漂浮物整体解决方案,根据不同客户涉及的不同水域、不同漂浮物的种类和数量,量身投放相应数量的机器人产品,因地制宜、按需服务,探索以向客户提供水域机器人应用服务获取服务收益的业务模式,为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已应用于南水北调、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等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

  发展战略方面,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了坐落于德阳市区南湖路与燕山路交会处东南角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于6月15日与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水利水电绿色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公司将发挥自身和所在区位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优势,继续加强水工机械产品的市场拓展,扩大水工机械产品业务和市场占比。

  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水上清污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公司重点围绕水域智能机器人继续加强相关技术攻关,取得5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022年,公司被认定为科创中国新锐企业、四川省新经济100强企业、四川省新经济示范企业、四川省知识产权强企培育企业,四川省工业设计中心。

  东方水利已设立德阳和成都两个研发中心,持续投入研发费用,培养研发团队,在水域机器人领域积极进行相关知识产权布局,确保技术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健全河宝系列水域机器人产品研发体系,完善“河宝机器人运营管理系统”线上平台,逐步实现机器人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同时,积极对传统水工机械产品进行智能化技术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资本运作方面,公司在华西证券的辅导下通过四川证监局的辅导验收,2022年6月29日公司向北交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报材料并获受理。

  对于2023年的经营计划和目标,东方水利表示,一是抓住在水利水电行业持续发展的市场机遇,做大做强水工机械产品,同时以产品智能化带动产品升级,在产能规模、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二是保持并加大对水域机器人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技术迭代升级和性能提升,加大市场应用推广力度,加快新的商业模式探索,尽快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推动企业双翼运行,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

  君逸数码 净利超7000万

  君逸数码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15.77%;实现净利润 7225.29 万元,同比增长7.11%;实现扣非净利润7062.42万元,同比增长12.16%;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长6.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6.06万元,同比减少2335.09万元。2022年末,公司资产总计9.1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5.46%;净资产5.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96%;每股净资产5.68元,比上年末增加15.92%。

  君逸数码是一家专业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是为智慧城市领域客户提供系统集成服务、运维服务和自研产品销售和服务。公司主要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BIM等新一代信息应用技术,为客户提供集“应用软件定制开发”和“智能化、信息化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市行业综合解决方案,业务环节涵盖智慧城市项目的技术咨询、方案设计、软硬件的开发、系统集成、项目实施和运营维护等。

  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加强在智慧城市的技术创新,关注智慧城市新兴应用领域,重点投入智慧管廊、智慧市政、智慧校园、智慧楼宇和园区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研发,2022 年公司研发费用1554.34万元,同比增长4.71%。截止2022年末,公司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6件,有效实用新型专利2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39件。

  资本市场方面,2022年5月26日,经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2022年7月22日,深交所向证监会提交公司的注册申请。

  瑞奇智造 预盈4483万元

  瑞奇智造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16.64%;实现净利润4483.34万元,同比增长8.26%;实现扣非净利润4396.81万元,同比增长9.20%;基本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8.5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9.20%,同比增加2.47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8.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3.01%;净资产3.7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8.92%;每股净资产3.24元,比上年末增加94.01%。

  瑞奇智造认为,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以及不断加强研发能力,使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产品订单逐步增加。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以及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公司营业收入继续稳步增长。二是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和费用开支,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和较低的期间费用率。

  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22年12月完成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募集资金2.32亿元,导致公司年末货币资金、股本、资本公积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土地使用权价值增加3896.50万元。

  资本运作方面,2022年10月21日,公司经北交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56次审议会议审议: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并于2022年12月26日成功转板北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