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宇 摄影报道

  3月28日,内江市市中区西二巷小区“城市更新行动”施工现场,新华路社区党委书记姜维斌忙着协调居民、施工方、住建局等等。由于施工现场是居住区,工程建设对居民的生活有一些影响,“现在就是要紧抓施工进度,早日完成建设。”

  城市更新作为一项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是提高城市品质、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年年初,内江打响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大会战”,把城市建设的重点转移到推进城市更新上来。

  迅速行动 打响更新“大会战”

  “西二巷是我们内江典型的开放式老小区,有老旧院落6个,建筑物包含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各个时期,情况比较复杂。”姜维斌介绍,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小区脏乱差的问题特别显著,严重拉低了居民的日常生活的品质,“所以大家对小区改造的需求也比较迫切,‘城市更新行动’可以说正好满足了居民的需求。”

  西二巷小区

  3月7日,内江市召开了城市更新行动动员大会,提出到2025年,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2027年,通过五年努力,打造一批体现内江特色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任务。西二巷小区就是首批开工的小区之一。

  “现在小区正在集中进行建筑外立面整治、通信管线‘蜘蛛网’治理、适老化设施建设、违建拆除等工作,预计四月底就能完工。”现在的西二巷小区,楼栋全部被脚手架和防护网“包裹”起来,完全看不出建筑原来的面貌了。在现场“监工”的内江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川观新闻记者,动员大会召开以后,相关部门已经组建了专班,“工作人员几乎都下沉一线,确保工程建设的高质量和高效率。”

  内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川观新闻记者,目前“城市更新行动”已经全面开展,“仅市中区就有近300个工程在建设,涉及33000多户,压力很大,但是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

  突出重点 分步分类化解难题

  内江圣水寺附近的贤山家园小区建筑整洁明亮,小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但是同这里一街之隔的旭园小区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旭园小区是1998年建成的商品房,一墙之隔还有不少建成年代更久远的居民楼。”壕子口街道物管办的工作人员吴春蓉告诉川观新闻记者,“由于情况复杂,我们采用分类施治的办法,将问题逐一化解。”

  铁站街附近居民小院

  “铁站街82号的的几栋居民楼年代久远,我们就更加注重房屋安全的整治,通过屋面漏水整治、墙面处理、排水系统、地面黑化等改造内容提升居民楼的安全性和宜居性。旭园小区的外立面就以清洁、整治通信管线‘蜘蛛网’为主,并统一更换无声雨棚。”吴春蓉表示,针对建筑本身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施治,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居民的诉求,并且用好建设资金。

  分类、分级、分解任务的做法体现在内江城市更新行动的各个方面,“在实施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行动过程中,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和整治作为工作重点,从分类来看,项目包括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和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保护和生态修复三大类别。”内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市计划开工项目99个,完工44个,完成总投资约45.65亿元,其中要改造和整治老旧小区206个。

  据介绍,城市更新行动启动以来,内江市构建“市上统筹、分区推进,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类实施、分步建设”的工作体系,市级部门和各区政府(管委会)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了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健全机制 充分体现群众意愿

  “我们的改造方案经过了‘三上三下’的过程,目的就是充分体现社区居民的意愿。”姜维斌说。

  西二巷的城市更新方案的形成过程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召开居民大会,搜集群众的意愿和想法,将需求上报,有关部门收到需求后,对小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形成初步的建设方案。随后居民对初步方案进行第二次讨论,并将意见再上交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会第二次进行完善。

  “最后就是把完善的最终方案讨论完成后上交给相关部门,审定后下来落实。”姜维斌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三上三下”既能有效体现群众意愿,也是对城市更新行动最好的宣传方式,“像拆违建这样的难题,经过‘三上三下’就容易多了,满足群众的诉求才能获得群众最广泛的响应。”

  “沿街商店的门头,我们统一设计了底板的纹饰和字体,商家有自己logo或者需求的话就在统一的底板上再设计,如果没有特殊需求,我们才使用统一设计的样式。”旭园小区门口不少商家的店招已经换新,壕子口街道物管办的工作人员吴春蓉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换新的过程,“不搞一刀切,最大限度体现商户的意愿。”

  “我们还要通过打造一批示范项目,按照完整社区、未来社区的理念,培塑一批‘甜美小区(院落)’,体现示范引领的作用。”内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3年的城市更新行动中,市中区、东兴区将分别打造3个示范小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将分别打造1个示范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