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由于去年夏天鱼价低迷,所以我留了很多鱼想卖高价,但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4月3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姚渡镇清平村水产养殖户刘远木谈起前几天的受灾情况仍然十分难过。

刘远木的鱼塘损失严重。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供图刘远木的鱼塘损失严重。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供图

  据他介绍,因3月11日前后成都地区气温变化较大,导致养殖水体上下水层对流缺氧,其养殖的8亩鱼塘近2万斤鲫鱼“全军覆没”。“事发突然,再加上养殖密度大,就算开了增氧机也没起到作用。”刘远木翻看受灾现场的照片,感慨水产养殖不易。

养殖户在鱼塘打捞死鱼。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供图养殖户在鱼塘打捞死鱼。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供图

  “当天我们去现场看了之后,与养殖户共同确认,当即赔付5万多元。”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炳银的这一说法得到刘远木证实。“在得知养殖户受灾情况后,我们迅速前往一线核定灾损情况,并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提升抗击风险能力。”

  记者获悉,水产养殖保险可转移水产养殖生产过程中的自然灾害、疾病疫病、市场价格波动等各类风险,有力补偿灾后损失,促进再生产,对保障农民收益,推进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共为成都15个区县近2000名水产养殖户提供水产保险服务,总承保面积近2万亩。

  翻看2023年一季度成都水产保险赔付总体数据:2023年1至4月,成都水产养殖保险理赔金额达到644.4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96.89万元高出147.55多万元;理赔斤数达到150万斤,高于去年的120万斤。

  数据走高的原因,陈炳银分析,一方面,受今年春季持续低温影响,水产越冬期较长,增加了鱼患病的风险;另一方面,受去年夏季鱼价低迷影响,养殖户不愿出手,导致大量库存,也增加了养殖风险;此外, 春节假期成鱼销售导致存塘鱼损伤和近期行情低迷现象,同样为渔业养殖带来隐患。

  “主要受去年的高温气候和疫情两方面因素延伸影响。”省水产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曾开虎介绍,由于去年持续高温干旱,很多养殖户不得不停止投喂饲料,导致水产品长势不佳、水体水质较差;再加上疫情影响,春节市场也不乐观,又有“闰二月”延长了水产越冬时间,才导致水产养殖户损失较大。

  如何避免水产事故发生?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联合相关水产专家进行了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1、针对高密度养殖客户,建议及时销售,减少风险发生;

  2、做好池塘水体管理,保持水质“肥、活、嫩、爽”,为鱼类生长提供良好环境;

  3、春季气温水温升高,是鱼类疾病疫病高发期,做好疾病疫病预防,减少鱼类死亡;

  4、定期盘点养殖设施设备,检查能否正常使用、是否有备用相关设施设备;为水产养殖健康生产提供保障;

  5、高密度养殖或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水体缺氧频发,充分准备增氧设备,水体增氧制剂,有条件的建设第二水源,避免水体缺氧导致大规模鱼类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