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魏冯

  “报告上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抗原阳性’,这是啥病毒?”“感染了合胞病毒,严不严重?”4月中旬,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庞英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疑惑。

  庞英发现,“甲流”患儿变少,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患儿慢慢多了。

  这种情况常见吗?一周以来,记者采访多家三甲医院。

  现状

  甲流患儿变少 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患儿变多

  一周以来,记者采访7家三甲医院发现,部分医院门诊、住院部,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患儿数量相较过去两年有增长,但和新冠疫情流行前没有明显变化。

  “现在我们住院部的肺炎患儿,有80%都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导致的。门诊方面,我每天接诊近百个患儿,大约20%的孩子感染该病毒。”庞英说,当前发热流感的孩子明显变少,出现低热、中等度发烧、咳嗽、流鼻涕、喘息等症状的孩子慢慢多了,特别2岁以下的孩子,出现喘憋气促的情况比较明显。

  4月23日,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正在诊治患儿。省妇幼小儿内科供图。

  “我们住院部大概25%到30%的患儿,感染合胞病毒。”成都三六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余波表示,目前患儿主要以5岁以下为主。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邓益斌也表示,最近一周收治十几个合胞病毒感染的患儿,就住院情况看,大约50%患儿查出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燕茹表示,最近“甲流”患儿变少,每天大约10个有咳嗽、喘息等感染合胞病毒症状的患儿。“我觉得现在不算合胞病毒高峰期,但要特别警惕婴幼儿发展成重症。”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薛梅也发现,咳嗽、气喘的患儿变多,有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相关症状。“现在查合胞病毒的阳性率比之前是要高一些,但没有出现暴发性的感染情况。”

  解惑

  多数患儿症状不重   如症状加重建议及时检测、对症下药

  根据《柳叶刀》202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2019年因呼吸道合胞病毒引发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据估计,5岁以下的儿童,每50例死亡中就有1例死于呼吸道合胞病毒,6个月及以下的儿童,每28例死亡中就有1例死于呼吸道合胞病毒。

  4月23日,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医护人员正在为患儿用设备拍背。白桦拍摄。

  这种病毒很“凶”吗?如何辨别?如何治疗?

  “合胞病毒是啥病毒?”“是不是要得肺炎?”庞英和邓益斌常常遇到部分市民询问。庞英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可导致严重呼吸道感染(肺部和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如肺炎和支气管炎(呼吸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憋喘,伴阵咳、流涕、呕吐、呼吸急促。严重者可并发呼吸道阻塞、肺不张、呼吸衰竭。

  刘燕茹补充道,合胞病毒在冬春季常见,每年都有年龄小的孩子感染,大部分患儿症状主要以咳嗽、喘息症状为主,及时就医、吃药、做雾化就能控制好病情。

  “如果孩子出现合胞病毒的症状且没有好转,在就诊医院具备检测能力的情况下,建议及时做抗原或核酸检测,明确病因才好对症下药。”庞英说,这种病毒具有自限性,大多数患儿可自行痊愈,医生会根据患儿具体病情进行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雾化干扰素及对症治疗,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

  邓益斌表示,呼吸道合胞病毒通常通过接触传播、飞沫和气溶胶传播(部分病毒形成气溶胶悬浮在空气中,个体不与被感染人接触也存在被感染可能,但一般发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且要达到一定浓度才感染)。目前国内尚没有疫苗上市,感染后不会永久免疫,孩子可多次感染,但一般不留后遗症。

  “打铁还需自身硬。预防合胞病毒,还是要保持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水勤洗手,做好通风换气,保持营养均衡。”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敏说。

  “五一要到了,如果家里孩子年龄小,建议外出旅游还是给孩子戴口罩,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庞英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