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 王培哲

  5月27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多段视频,其中海拔2300多米的一台红外相机,首次记录了全球唯一的白色大熊猫与一对大熊猫母子同框,专家判断,母熊猫极有可能是白色大熊猫的妈妈。

  画面拍摄于2月底的一个傍晚,狭长的树洞附近,母熊猫倚在树洞里,树下的幼崽玩耍着。不远处一个“熊”影悄然靠近,拨开竹丛,露出一只全身白色的大熊猫。

  熊猫妈妈首先发出一声警示,胆大的熊猫幼崽扑了上去,白色大熊猫随即向后撤退并发出“咩咩咩”的叫声。望着幼崽追着白色大熊猫跑走后,熊猫妈妈镇定自若地继续蹭痒痒,全程保持“淡定”的它未踏出树洞半步。

  白色大熊猫被赶走40分钟后又返回树洞,此时母熊猫仍在树洞附近活动,察觉到躲在树后的白色大熊猫后,两只大熊猫相对观望约半分钟后,母熊猫主动驱赶,其间白色大熊猫转身回头。4分钟后,回到树洞的母熊猫趴在雪地上,画面外不时有熊猫想要靠近,发出弱弱的叫声,它偶尔站起来不耐烦地发出低沉“牛”吼声,给予驱离的回应。

  针对这些影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荣平认为,“画面中的幼崽约1到2岁,而白色大熊猫的体型已接近成年个体大小。2月底,卧龙野生大熊猫进入发情季,带崽的母熊猫会表现出很强的攻击性,但这只母熊猫表现得极其‘淡定’,不太符合一般规律。这只母熊猫极有可能是白色大熊猫的妈妈,闻出孩子的气味后感到安全,才会表现得如此平和。”

  魏荣平介绍,据以往野外跟踪研究的经验,离开母亲独立生活的个体,在三四年内会有回家看望妈妈情况,其间会示好、想要亲近,往往母亲会默默接受或温和地将其赶走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认为,“虽然大自然赋予这只白色大熊猫特别的长相,却没有影响到它正常的行为和社交,这只白色大熊猫和这个区域里面其他的大熊猫个体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互动,很好地生存了下来。从侧面也印证了保护区成立60年以来,持续保护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