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乐山观察 牛萍

  日前,乐山印发《关于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锚定“五年倍增”的发展目标,力争2027年前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在2022年基础上倍增。

  《意见》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计划从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市场主体、县域经济4个方面,为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产业发展方面,《意见》对应乐山三次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了相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27年乐山市工业增加值突破2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800亿元。

  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意见》聚焦主导产业、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支撑效果好的重大项目。提出到2027年,乐山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1200亿元以上。

  强化经营主体培育。《意见》提出要构建经营主体梯度培育格局,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地方将引导扶持企业参与高端质量品牌认证,力争到2027年,“四上企业”达到2800家,民营经济增加值2600亿元。

  增强县域发展能级。《意见》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强化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在全市加快构建强县引领、竞相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做大做强“一县一业主”,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增强县域发展能级,力争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80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3个。

  《意见》特别提出,将升级打造西部硅材料光伏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乐山高新区创新能力;将在制度机制、承载能力、要素支撑、人才智力、发展环境、发展安全6个方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