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冉 封面新闻记者 杜卓滨

  12月25日,四川沐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卡防坡中队交警李涛、王浩东驾乘警车巡逻途中,发现一农家起火,两人立即冲向火场救援,及时控制了火势,并联系消防及时赶到将火扑灭。

  “着火了,快来帮忙救火。”当天上午9时55分许,交警巡逻至沐川县凯德绿色希望小学外路段时,发现一处房屋浓烟滚滚,两人立即下车奔向浓烟处,途中,一位老人边跑边喊救火,十分焦急。

  “屋里有人没有?”交警问老人。

  “我老伴在屋外,屋里没有人!”老人回答。

  李涛和王浩东跑到起火房屋处看到,现场火势较大,另一位老人在屋外安全位置。交警立即寻找灭火工具,但没有发现灭火器。

  此刻大火不断蔓延,两人心急如焚。“附近就是学校,学校一定有灭火器。”两人又向学校奔去,并拨打了火警119。

  到学校拿到灭火器后,两人迅速返回,用水将毛巾打湿,捂住口鼻,从与路面齐平的2楼冲进火场。他们在浓烟中摸索着前行,寻找火源,但火源不在2楼,随后在1楼发现大火从厨房窗户蹿出,两人立即使用灭火器灭火,两位老人也提来水协助灭火。

  在用完3个灭火器后,厨房火势被控制,暂时没有蔓延趋势。但由于厨房内柴木较多,明火无法完全扑灭,还存在隐患,李涛和王浩东安慰两位老人,并疏散周围群众和过往车辆,等待消防救援。

  很快,消防人员到达现场,10分钟左右将火彻底扑灭。此时,李涛和王浩东才发现自己的头发被火烧焦,散发着一股焦味。

  据了解,当天早上,两位老人在自家厨房熏制腊肉时,不慎引发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