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遂宁经开区秀水街金海国际小区的陈女士打进遂宁传媒集团新闻热线,反映小区内电梯经常出问题,时有危险情况发生。

  该小区内电梯质量是否合格,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物业公司如何回应?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居民反映:

  近期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记者来到金海国际小区时,大门口已经站着好些小区居民,他们都是4栋住户。据他们介绍,该栋楼共有28层,144户居民。

  “电梯故障的情形以往也偶有发生,近两个月出现得特别频繁。”陈女士说,不少居民都遭遇过“电梯惊魂”。

  据住户们回忆,有时当他们进入电梯,电梯会在上升或下降过程中突然停下,然后又突然下坠至某楼层,停顿较短时间后,电梯又重新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4栋居民楼共有3部电梯,目前中间的2号电梯因年检不合格停用,另两部电梯还在使用中。

  维保人员:

  建议排除隐患进行维修

  记者了解到,该栋楼使用的3部电梯都是某品牌电梯,目前已使用11年。

  “电梯使用年限较久,磨损较严重,线路老化,3部电梯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电梯维保人员说,在2023年底的年度定期检验中,只有中间的2号电梯未年检合格,其他两部都通过了验收。

  住户们说到的“电梯突然下坠”,维保人员解释是“电梯急停”,因为一些零件或系统线路虚接或接触不好,导致电梯故障,很快又恢复正常。

  “电梯不会下坠,而是急停,然后马上恢复,又开始正常运行。如果电梯停了之后下面有人按电梯,电梯就会往下行,乘坐的人就会感觉在下坠。”维保人员表示,此次业主们反映的电梯故障问题不算太大的安全隐患,但如果能够大修,更换电梯配件,住户的体验感将会更好。

  物业经理:

  电梯大修需要广大业主配合

  电梯维保人员所说的大修,却让小区物管负责人——遂宁灵兴物业公司物业经理王芙蓉犯了难。

  “大修需启动大修基金,要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字同意才行。”王芙蓉说,之前1号电梯因为故障频频,经过物业公司和业主的协商,决定进行大修,签字确认花了不少时间。“很多业主有不同的意见,或者不理解,导致进展缓慢。”

  王芙蓉坦言,该栋楼物业费缴纳不齐导致管理困难。“4栋楼144户住户,只有50多户缴了物业费。希望大家能按时缴纳物业费,对日常的电梯进行维护。”王芙蓉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栋楼1号电梯已大修完毕;2号电梯经维修后合格投入使用;3号电梯是否维修需要征求业主们的意见。

  市场监管部门:

  将积极督促问题解决

  现场,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段小军与小区业主进行当面交流。

  段小军向业主们打了个比喻,如果年检合格是60分,那么电梯可能要达到80—90分才能给业主更好的体验感。“电梯进行大修需要费用,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经过交流,该栋楼业主普遍对电梯维修及大修表示理解和支持。段小军也督促物业公司和维保人员尽快将电梯的检验和故障情况,包括故障原因、维修费用、存在的安全风险等及时通报,并向业主进行公示,如果业主同意大修就按照程序加快电梯维修进度。

  (全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