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四川省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计划在2024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风险较大的餐饮等场所“瓶改管”“瓶改电”工作,以消除不安全用气环境下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遂宁市已完成前期排查工作,统计出全市有1300余户商户、单位等正在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减压阀要更换,不能使用这种可调节的。每次用完火一定要把气全部关掉。”“报警器没安对,没有使用的钢瓶要收起来,不要与使用中的混放在一起……”1月22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以及辖区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先后前往私营医院、餐饮商铺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该私营医院食堂负责人表示,医院目前使用的是临时食堂,近几年一直使用液化气。为了彻底杜绝安全隐患,医院即将修建正式食堂,并按要求进行改造,安装天然气设施。

  据了解,基于瓶装液化石油气存在的安全风险,我市计划重点对现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且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中餐馆、火锅店、小吃店、食品小作坊等各类餐饮场所实施改造;有序对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含幼儿园)、民政服务机构、企业单位食堂及宾馆、酒店等各类服务场所进行改造。另外,理发店、茶楼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商业用户可自愿申请改造。下一步,我市各级住建部门将针对用户的改造意愿、硬件条件等因素,根据《工作方案》提出的“政府奖补一点、鼓励企业承担一点、用户出资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在2024年6月底前完成相关改造。

  (全媒体记者  吴若瑜  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