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新航厂房。(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成都2月20日电(黄晓芸)2月19日,参加“万千气象看四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四川省眉山市,了解眉山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的做法及成效。

  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是眉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思路之一。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传导电能和信号的铜材的纯度、延展性、信号传输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位于眉山市仁寿县的四川华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创新,生产的超高纯铜及高纯无氧铜产品,应用在新能源、无人机、机器人、电子通信、显示器等多个领域。“我们的一期项目已于2022年8月竣工投产,二期项目已于2023年11月正式投产,三期项目预计今年4月完成建设。”四川华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建敏介绍。

  四川华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受访者供图)

  该公司的发展速度与力度是眉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眉山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提出要突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1+3”主导产业,聚力打造锂电、晶硅光伏、化工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集群。2023年,眉山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1+3”产业规模达1464.3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909亿元。

  除了在新领域新赛道发力,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催生新动能,也是眉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抓手之一。位于眉山市彭山区的中创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是眉山首个动力电池整装项目,自2021年签约落户眉山以来,带动锂电产业上下游企业在眉山落地,推动川内上下游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合作与本地化配套。

  近年来,眉山锂电产业集聚了中创新航、天华时代等龙头企业和项目,形成了从上游材料加工至动力电池生产的全产业链;晶硅光伏产业集聚了通威、四川美科等龙头企业;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了金象赛瑞等龙头企业。

  据介绍,“万千气象看四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年分四批次在四个季度进行,第一季度活动已于2月18日启动,主题聚焦新质生产力,采访组走进成都、眉山、雅安、乐山、宜宾等地,了解四川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举措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