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抓好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小区安全防线,近日,我市全面开展物业服务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多环节问题筛查保障小区群众居住安全。 

  2月26日上午,我市住建部门与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前往遂宁高新区部分高层建筑小区。在其中一小区,检查人员进门后就针对微型消防站的紧急使用要求,开展了一次简单的“应急演练”,演练开始几分钟后,才有一名物业人员穿戴好消防服。遂宁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中级专业技术干部贾计涛当场对该小区的消防流程进行指导:“你们没有一个明确的消防台账,以后要规定值班人员,进行应急排班。”

  随后消防人员走访抽查了小区的各项消防设施。检查中,消防人员发现,小区中的消防栓、灭火器等各类消防设施完整,但部分消防常闭门、感烟报警器等设施设备并未正确使用,还存在部分消防控制室岗位人员配备不齐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消防人员一一指出并现场给出了整改建议。

  与此同时,我市住建部门还督促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对“自管小区”“三无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我们对17条重点安全隐患进行了明确,通过‘排查清单’精准找到消防隐患。下一步,我们将对隐患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对已排查出的问题拒不整改、制止无效的将上报消防部门依法查处。”遂宁高新区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住房保障组组长杨曦说。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印发了《关于开展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将在3月15日前通过三个阶段完成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和巡检。目前全市已对383个物业服务区域开展了包括消防安全隐患在内的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数120个,相关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或已上报。

  (全媒体记者 王凌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