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丽)近日,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发布消息称,内江坚持以降低办事成本为导向,深入实施“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上一个网”“进一扇门”“只跑一趟”“就近办好”服务,着力破解“多头跑、耗时长”问题,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内江打造营商环境“2.0版本”。

  打开内江市政务服务网,个人服务、法人服务、直通部门等选项映入眼帘,根据提示点击选项,各类事项办事流程、受理条件、要件提醒等清楚明了,操作方便。

  据了解,目前,内江将市县级政府相关政务服务渠道统一归口到内江市政务服务网,实现“一口申报”。同时,规范有序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在内江市政务服务网发布标准化办事指南25110项,基本实现“进一个网站、查一系列信息、办一揽子事情”。

  此外,内江还将164个本地特色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同步迁移至天府通办APP内江站,推出助企惠企、老年人服务等8个场景化专区,开设水电气服务、公共交通等领域56个便民主题服务,打造“网购式”掌上办事体验。2023年,内江市累计完成办件170.51万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办事现场。张小丽 摄

  在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有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报建审批,办事人员不用再“多头跑”,在这里“一个窗口”就能办好。

  从“一事跑多窗”变如今的“一窗办多事”,是内江着力压缩审批服务流程的一大务实举措。目前,内江将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审批场所集中到同级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除外),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全面设立无差别综合窗口,逐步将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受理办理,推动实现“一窗受理”。在无差别综合窗口基础上设立“省内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等跨区域通办综合窗口,打破事项办理属地限制,最大限度降低“往返两地”办事成本。2023年,内江市完成线下跨区域办件2274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营业执照、身份证等常用高频实体证照作为申请材料免提交,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选择“扫码办事”或者“亮码办事”,将持有的电子证照信息共享给办件人员,实现“免证办”,企业群众忘带证件也能办事……这些惠民之举,在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逐步成为现实。

  内江市政务服务局在政务大厅暖心推出“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利企便民服务,对主要申请材料具备、其他辅助性材料暂缺的情形,先予以受理,并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补正或更正的内容及期限,申请人按期按要求补齐、补正材料后,即可按首次受理时间办结业务。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强化部门协同、深化系统互通,将企业群众眼中的“一堆事”“一类事”整合为“一件事”,并在内江市政务服务网发布标准化办事指南,实现企业开办等146类“一件事”“一次申报、一次办理”。

  企业群众材料不齐不必“反复跑”,政务服务更有“温度”。根据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计数据,内江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100%。

  在东兴区高梁镇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崭新的智能排队叫号系统、身份证扫描终端等智能政务办公设备陈列在办事窗口,明亮的灯光、宽敞的办事大厅、整洁柔软的等候座椅,让办事群众感受到舒适和温馨。

  自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村上的工作人员可以来这里一次性帮群众办理退役军人年审、60岁以上老年人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残疾人申报和年审等各项服务,群众自己前来办理事务也更加方便。

  村里能办的,就不用进城办。内江在业务需求多的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及乡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站)试点接入首批78台集成式自助服务终端,整合上线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领域56个高频应用,实现只需一张身份证可在一台设备办理参保及缴费明细查询等多个事宜,解决办事多处跑、到处跑的问题。

  内江还开通全市83个镇(街道)1292个村(社区)的电子政务外网和423个村(社区)的金保网,将1300项基层治理事项延伸到镇(街道)、村(社区),梳理发布295项镇村直接办便民服务事项,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服务平台、兼顾个性需求”标准,为乡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站)精准赋能,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不出镇村“就近办好”,实现“办事不用进城”。

  据统计,2023年,内江就近为企业群众办理民生事项16.87万件、满意度10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