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到周五中午11点左右,76岁的蒲阿姨和老伴带上餐具,步行十几分钟来到向阳社区的社区食堂就餐。“两荤一素一汤收12元,我们60岁以上的还能再减3元。”她说。

  以前老两口在家吃饭,但自从蒲阿姨生病后,买菜做饭成了他们的难题。后来,家附近的向阳社区开办了食堂,饭菜软糯可口,价格适中,老两口吃饭的问题在这里得到了解决。

  向阳社区位于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党委书记骆娟介绍,社区5000多位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有1234人,儿童也占很大比例。

  有一次,她在社区突然闻到一股浓浓的焦糊味。经排查发现,80多岁的李文武大爷炖着猪脚又去忙别的事,就忘了厨房里的锅。

  “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老人们在外务工的子女也经常向社区反映,希望帮忙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骆娟说,他们在社区上门走访,统计下来,希望办社区食堂和托管中心的需求最大。

  在各方支持下,向阳社区开始打造“幸福雁江”社区综合体项目。据悉,项目以“一老一小”服务为重点,布局公共服务、数智医养、生活服务三大服务板块,提供公益慈善、养老托育、医疗康复、营养膳食、社区创业、文化教培、便民服务、议事协商等12项服务。

  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的社区食堂,每天中午十一点刚过,已经有居民前来就餐。新华社记者张海磊 摄

  中午时分,向阳社区的食堂里,工作人员正在厨房忙着炒菜,菜单他们已经提前发在微信群中。不一会儿,芹菜炒肉丝、青椒回锅肉、素炒儿菜、萝卜酥肉汤等一一出锅,香味不断飘出。“社区食堂现在由社区物业公司运营,面向社会提供服务,除本社区外还辐射周边4个社区,我们也提供送餐服务。”骆娟说,食堂也是茶馆,竹椅、方桌、风扇一应俱全,居民在饭点外也可以来这里休闲。

  饭点外,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的社区食堂也是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向阳社区供图)

  社区食堂旁边是托管中心。据介绍,托管中心涵盖一年级到九年级,每个月收费在500元到600元不等。目前,参与晚上托管的孩子有10多个,他们一般先到社区食堂吃饭,然后在这里做作业,等着家长来接。

  据悉,雁江区正构建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和“15分钟生活服务圈”。在综合体打造的过程中,不同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各有侧重。

  莲花街道观音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是宽敞明亮的电子书屋。观音阁社区党委书记李湘婷介绍,社区紧邻雁江区第二中学,除了本社区的学生,很多其他地方的家庭也会到此租房陪读。于是社区引入第三方机构,打造了这个电子书屋,每周四和周五为学生提供服务。莲花街道雁中社区还引入社会服务机构成立老年大学,为老人们提供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资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综合体建设规模,并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整合辖区内医院、养老机构、教培、家政等优质资源入驻,确保业态服务质量,实现居民和业态双赢。(记者张海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