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8日电 (吴平华 潘欢欢)1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锦西中学校操场上,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为成都市锦西中学校2024届四班学生谢柯江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在面对老人不慎落水时,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风范。

  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为成都市锦西中学校2024届四班学生谢柯江颁发了荣誉证书。潘欢欢 摄

  2024年2月14日,谢柯江和爸妈正在浙江西塘景区游玩。中午1点左右,在景区一条河的对岸,他看到一群人围在一处,有些闹哄,定睛一看,发现一名老人正在水里挣扎,此时附近一个观光游船向老人抛去游泳圈,老人没能抓住,眼看着老人往下沉,危急时刻,谢柯江扔下手机,一跃而下,迅速游向老人,并使劲拖拽着老人向岸边游去,与此同时,对岸一名男子也跳入水中,岸边的游客有人递去竹竿、有人合力搭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上了岸。所幸,老人只是有些轻微呛水,见无大碍,一身湿透的谢柯江转身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回到家的谢柯江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几天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的电话“找到”了他,并为他送上了这份荣誉。

  “内心有点震撼,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关注。”谢柯江提及当天的事,仍旧没太“放在心上”,谢柯江身高1.72米,体重85公斤,身体壮实,笑起来有些腼腆,他说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游泳,“爸妈说,落水的话,可以自救。”因此,谢柯江自认水性还可以,但这也是他第一次救人。问及是否考虑到可能面临的危险,他腼腆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落水,情况很危急,就跳下去了。”谢柯江说:“下次遇到这种事儿,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面对危险,谢同学没有退缩,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值得提倡。”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说,事情发生后,派出所查看了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监控视频,发现系老人拍照时,后退过程中造成落水。“河不宽,只有七八米,但比较深,是一条贯穿景区的人工河。”庄叶锋说,视频画面上,当时老人一直在拍打水面,情况很危急,小谢在对岸,第一个跳了下去。“真的很棒,很勇敢!”随后,派出所通过技术手段,查到了小谢的身份,联系到了他的妈妈,并远程视频做了笔录,也找到了当时在场的五六个游客,进行了电话询问,确认了这件事。据悉,被救的老奶奶七十多岁了,“幸好救助及时,老人一切正常。”庄叶锋说,今天专程到学校,一来是表达感谢,二来是对小谢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嘉奖,弘扬社会正气。“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学生,做时代好少年,更应该弘扬这种美德。当然,希望他们在做好安全措施和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

  “谢同学在那样的处境中能更多考虑到别人的安危,很了不起。作为班主任,我感觉很光荣。”成都市锦西中学校2024届四班班主任傅莉说,谢柯江一直都特别爱助人为乐,看到谁有困难都会主动积极帮忙。“比如班上谁生病了,他都会主动送人到医务室。”傅莉说,班上每个学期都会评选美德之星,同学们自主投票,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都有他。“他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一直坚持做,这些大家有目共睹,也都很认可。”傅莉说,对于孩子们来说,要始终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这是最重要的。“这个月刚好是宣传雷锋月,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希望同学们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一定是源于平常的道德修养,行为习惯的养成。谢同学精神可嘉,学校号召全校同学学习谢柯江同学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成都市锦西中学校党委书记喻昌学表示,就学校来说,新时代背景下,要坚持立德树人,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看分数,更要注重对学生良好品德、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的培养,通过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让学生们成为一个阳光上进的好少年。“积极生长,多元发展,每个孩子在学校都应该受到关注,每个孩子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喻昌学介绍,学校制定了一套“校园之星”评选体系,围绕学生学习、生活以及艺术特长,道德素质,日常言行等各方面,设置了“学习之星”“劳动之星”“进步之星”“美德之星”“节俭之星”“法治之星”“孝亲之星”“体育之星”等十多项评价标准。“通过这种星级评价,营造向美向善的校园氛围,引导孩子更加健康全面地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