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9日电 (吴平华 谢义)18日,随着混凝土从布料机管道缓缓进入箱梁模板,成达万高铁乐至制梁场第一孔预制箱梁开始正式浇筑,标志着成达万高铁乐至段工程建设进入施工新阶段,乐至人的“高铁梦”更近一步。

  浇筑现场。姚阳 摄

  据了解,此次浇筑的箱梁长32.6米、宽12.6米,重700余吨,需100余名工人连续作业3天才能制作完成。制作完成的箱梁将架设于桥梁墩身之间,用以承载铁路运行。

  “首孔箱梁的浇筑,标志着在成达万高铁乐至段建设中,桥梁施工由下部结构往上部结构进行转变,预示着成达万高铁离通车更近了一步。”中铁上海工程局成达万高速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刘强说。

  成达万高铁乐至制梁场全貌。姚阳 摄

  据了解,成达万高铁乐至制梁场位于乐至县南塔街道三里社区和雷音村境内,设有梁场拌和站、钢筋加工车间、制梁区、存梁区等功能区,主要负责新建成达万高铁(四川段)4标共计585孔箱梁的预制及架设施工。

  “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细化节点工期计划,加强人员机械配置,集中力量攻克架梁线路关键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成达万高铁建设任务,早日实现‘乐至百年高铁梦’。”刘强表示。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乐至而言,不仅能实现高铁“零的突破”,也将为乐至连接华东、华中、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成渝等10个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高速轨道交通支持,为推动乐至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夯实轨道交通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