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林阳)近日,2024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绵阳市梓潼县举行。经逐级申报评选公示,南部县建兴镇陈家嘴社区居民尚玉明荣获见义勇为类“四川好人”。尚玉明先后被表彰为四川省“见义勇为个人”、南充市“见义勇为勇士”、南部县“见义勇为公民”“四川好人”等荣誉。

获奖现场。南部县委宣传部供图获奖现场。南部县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回溯至2021年12月12日下午,一位母亲带着一对儿女在建兴镇宝马河边散步,其儿子发现鞋底有脏泥,便到河边洗鞋,因河边湿滑,不慎落入水中。孩子妈妈见状,急忙去拉落水的儿子时,也不慎落入水中。眼见二人都落入水中,慌了神的女儿着急去拉落水的妈妈和弟弟,结果三人不幸掉入河中,并顺水流渐行渐远。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在河对岸散步的村民看见三人在水中挣扎,路人边跑边大声呼救。此刻,尚玉明正在三人落水下游不远处钓鱼,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尚玉明来不及多想,立即扔掉鱼竿,沿河往上跑。到达事发地点后,他脱掉身上的衣服,毫不犹豫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

  母子三人距离岸边已有五米多远,河水已淹没了孩子母亲的头,她仍紧抱着孩子,不停地往水面挣扎。尚玉明奋力游向三人处便用力往岸边拉,但因水流太急,尚玉明几次努力都没有成功将母子救上岸。时间就是生命,尚玉明不顾冰冷刺骨的河水,首先紧紧拽住男孩,奋力向岸边游去,在被水冲了200米远时,经过十几分钟的周旋,尚玉明将落水男孩成功救上岸。

  一人救上岸后,尚玉明不顾被水中乱石刮得遍体鳞伤,又一个“扑通”扎进冰河,快速游向女孩身边,一手将她拖住,一手奋力划水。此刻,水草却绊住了他们的腿,尚玉明迅速潜入水中使劲将水草扯开,方才摆脱水草的束缚。几经波折,终于将女孩从水中拖到河边安全地带。

  水中救援极其消耗体力,尚玉明身体阵阵发麻,体能达到极限,在这关键时刻,眼看孩子母亲还在水中,他咬紧牙关,再一次跳进河水中,竭尽全力游到孩子母亲身旁。正当他铆足劲向河边游去时,河里一根木棍尖刺到了尚玉明的小腿上,一阵疼痛袭来,他的腿顿时鲜血直流,他强忍疼痛拼命向岸边游,终于在万般艰难的情况下把孩子母亲成功救上岸。

  尚玉明把母子三人救上岸后已是筋疲力尽,累瘫在河边,但他来不及休息,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对母子三人进行查看,孩子母亲因腿被河中的石头撞伤,走不了路,孩子年龄小又受到惊吓,呛水太多,孩子们还没有完全恢复意识情况非常危险,必须紧急抢救。时间刻不容缓,他连忙将孩子逐个放在大腿上,用力反复拍打后背,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他们才慢慢苏醒。

  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120救护车及时赶到,将母子三人抬上车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看见三人无大碍送往医院,尚玉明休息了片刻,便默默地离开了。经救治,母子三人恢复正常,第二天康复出院。

  身边熟悉尚玉明的亲朋好友说:“英雄的壮举绝非偶然。”在日常生活中,他也是一位“热心肠”。二十多岁时,尚玉明在陕西打工,一名工友下河洗澡溺水,他跳下河将工友救上岸。

  曾经,建兴镇陈家嘴社区部分道路未修,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尚玉明与社区干部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自愿捐款1.2万元和购买建设材料参与建设。村里因天燃气、自来水不通,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尚玉明不仅积极参与集资,而且义务无报酬参与施工建设,利用自身建筑工人的优势献计献策,赢得群众一致称好。

  慈眉善目的尚玉明在生活中孝老爱亲也得到大家首肯,尚玉明总帮助孤寡老人,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收集老人们的微愿望,并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孤寡老人的关爱之情。“对待老人十分关心,让老人心里有底不孤单。”陈家嘴社区认识尚玉明的街坊邻居对他行善之事高度赞扬。

  “他很有责任感和安全感,值得我去爱。”在尚玉明妻子心里,她这辈子没有嫁错人。在儿子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从家人、邻居、朋友的叙述中,清晰地看到一个朴实外表却又充满正能量的尚玉明。当尚玉明谈起过去的义举时,他却对这些事看得平淡如水。

  该县文明办李小红说,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尚玉明挺身而出,这种高贵精神品质值得全社会学习。为改善村社道路,他慷慨解囊,无偿奉献,不求回报,是社会中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虽然已是年近花甲之年,但助人为乐的善事,尚玉明从未间断,在点滴之中彰显伟大,在平凡之中诠释美德,多年的默默付出,像梅花一样暗自飘香,尚玉明用他的善行义举弘扬社会正能量。(完)